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我的国庆 我的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4:36 【字体:

  陪妈妈买菜

  国庆小长假,我几乎每天都粘着妈妈,就连去菜市场买菜我也跟她。平时,我上学她上班,晚上在一起又各有各的功课和工作,难得有宽裕的时间放松在一起。

  10月2号一早,妈妈提着环保布袋,在门口朝里喊我。出了小区,去菜市场要拐过一排新楼,很近的。听妈妈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也就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生活的这一大片区域就只有一家菜市场,一条道路施工车来来往往的,尘土飞扬,遇到阴雨天,地上泥烂路滑,加上周边来买菜的人又多,所以一提买菜,妈妈就头疼。

  可是现在好啦,光附近就有两家菜市场,还有好几家生活超市,有时候时间紧,生活超市里就可以完成一周的厨房采购。逢双休或节日,妈妈才去菜市场,时间宽裕,可以好好挑选挑选。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妈妈拉着我进菜市场买菜,大白天的,里面点着几盏若明若暗的白炽灯,卖肉的案板摆在入口处,苍蝇乱飞。那时菜场不仅菜品少,卖菜人的态度也不好,爱理不睬的。茄子、豆角倒是有,但根本不允许买菜人自己选择,随手抓。整个菜场只安了一个排气扇,气味十分难闻。地面铺普通红砖,排水不畅,污水横流……

  我原来以为菜场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近几年,国家实施多项惠民工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老旧菜场进行升级改造,我们要去的这个菜场已旧貌换新颜了,进出口都挂着鲜艳的红旗和庆祝国庆的条幅,里面的地面铺了高质量的防滑地砖,灯火通明,摊位按类别划分,熟食和卤味有干净独立封闭的操作间。进出口处一溜整洁的门面,是个体户经营的豆腐店、糕点店、土特产店、鲜肉店和活鱼坊,巨大的竞争面前,经营者已改变了服务态度,热情细致,他们也因为优美的经营环境变得更自信。

  因为蔬果生活超市的一家家诞生,顾客量得到了有效分流,进菜市场如同逛街一样,我和妈妈边逛边聊,不紧不慢,十分自在。

  出了菜市,门口除提供公平秤,还设了检验室。妈妈将牛肉放在公平秤上,显示屏显示的数字与购买时丝毫不差。我同妈妈说,这里买菜一点都不急,也没有恶心的臭味了。

  老旧菜场巨变,有了颜值担当。听妈妈说,菜市与生活超市还在积极与新业态接轨,往后,摊主可以接受网上下单,线上线下齐发力,这也应该是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之一。

  我点点头,心里对妈妈描述的未来智慧型菜场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关梓园(中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