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我的国庆 我的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4:36 【字体:

  哥哥的国庆节

  耄耋之年的父母随哥哥在农村老家生活。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因此每年国庆节放假,我都是回老家,和哥哥陪父母一起过。

  国庆节全国放假,可当农民的哥哥却是正忙的时候。地里的庄稼已经成熟,成片的高粱挚着红红的火炬,****的红薯把垅背撑开了口子,黄澄澄的玉米等着收获,清了茬的土地需要耘播……哥哥的国庆节,注定要在田地里忙忙碌碌度过。

  农村不像城市。国庆期间,城里的街道、广场会布满鲜花,遍插红旗;农村没有这些,只有一片片灿烂的金黄、一树树累累的硕果和人们灿烂的笑容。然而在我眼里,农村和城市的国庆节一样的喜庆、热闹,只是方式有所不同。

  国庆节这天,身为“村差”的哥哥会非常忙碌。一大早,哥哥便迎着朝阳,爬上村委会的房顶,挂上那面鲜艳的国旗。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雄壮的乐曲,可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哥哥也总是一脸的庄严肃穆。每次,他都要把旗杆用铁丝拧得紧紧的,把红旗挂得周周正正、舒展舒展,然后面向国旗行一个标准的军礼(哥哥当过6年的兵)。

  白天,哥哥会和往常一样,到地里去干自家的农活。其实,现在的庄稼人并不是想像的那般劳累。耕地有大型旋耕机,播种有播种机,收割有收割机,作物抗病,除草用药,省时省力,没多少力气活。可哥哥还是习惯每天到地里转转。守望着那丰收的庄稼,收拾收拾白菜、萝卜,哥哥就打心眼里高兴。而且,国庆这样的日子里,地里也格外的热闹。笔直平坦的乡间路上,不时有五颜六色的小轿车开过,大多是在城里工作的家乡人回来过节。大田里有穿着时尚服装、满口普通话的男男女女在笨手笨脚地刨红薯、拔花生、摘苹果,孩子们在一旁跑着喊着捉蝴蝶、逮蚂蚱,一看就知道不是农村人。过去农村人时兴到城里去过节,现在城里人喜欢在乡下来度假。哥哥和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打着招呼,跟在地里干活的乡亲们唠唠村里的大事小情,心里充满着自豪和喜悦。

  眼看着地里的玉米已经成熟,我问哥哥为什么不往回收。哥哥回答说:“不急,不急,一个电话收割机就来了,这十几亩地,连收带种,也就是一天的事。”哥哥接着说,“要说啊,还真得要感谢党领导的好,政府的政策好。国富了、民强了,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个汗珠摔八瓣的日子一去不返了,真的是挺直了腰杆。”哥哥用辛勤的劳动,以实际行动感恩着伟大的祖国!

  晚上,村里早早亮起了路灯,哥哥也到了一天最忙的时候。村民们聚集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表演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哥哥既要负责音响,又是总编导,甚至还要亲自担任演员。表演完节目,女人们跳起广场舞,哥哥和他的伙伴们,抬出铜锣舞狮子,也咚咚呛呛地敲起来,他还是锣鼓队的队长。我站在观看的人们里,仿佛置身于欢乐的海洋。

  每年的国庆节,哥哥和乡亲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把心里对祖国的热爱、把欢度国庆的喜悦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刘明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