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我的国庆 我的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4:36 【字体:

  那年国庆做国旗

  每年的国庆节,看到单位和沿街的店铺门口有鲜艳的国旗飘扬,我就会想起当年,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乡下从教时那次国庆节的升旗,心中,总会升起一种浓浓的乡愁和热烈的情愫……

  1985年,我刚到村小学任教不久,就到了国庆节。我和校长建议,国庆节是不是搞个升国旗仪式,培养孩子们从小学会爱国。

  校长说:“咱这地方小,从来没有举行过这样的活动,再说也没有国旗啊!”

  我说:“没有国旗,我就和孩子们做一面,咱学校不是有块红绸吗。”

  或许校长看我年轻,不愿打消我的热情,笑笑说:“行,你弄吧。”

  那两天,我和学生们趴在教室里,按照国旗的尺寸,精心地制作起来。旗面好做,五角星如何着色却很犯难,用彩色粉笔画,颜色淡不说,风一刮,就看不清了。后来还是村里木匠的女儿出了主意,说用硬纸板挖出五角星的形状,涂上黄漆就行,一试,果然凑效。

  制作好了国旗,我和几个学生到北山找了一棵碗口粗的钻天白杨,栽在校园里作为旗杆。组织学生排练升旗时,很多学生觉得好玩,总是嘻嘻哈哈地笑。我就认真地给他们讲了国旗的来历和升国旗的意义,以及这个场面的庄重,后来学生们就严肃起来。

  那天我正组织学生排练,校长走过来,边冲我点头赞许,边仰头望着那面国旗。望着望着,脸就沉下来,然后对我说:“不行不行,这国旗太不庄重,那个大点的五角星被黄漆一渗,都不规则了。国旗可是神圣的!”

  我说:“那怎么办啊?”

  校长看了看那些列队的学生,低头想了想说:“国庆升国旗不是儿戏!我到村委看看,如果有,我就借来用用,没有,我就到城里买一面!”

  国庆节那天,校长不但带回来一面崭新的国旗,还提来一部录音机。据说校长把升国旗的事跟村里书记一说,书记很高兴,并大加赞赏我的提议。只是因为村里那面国旗太旧,专门到城里给学校买了一面新国旗。为了升国旗,书记并把自家的录音机借给了学校。

  那天升旗,不但村里的干部来了,而且还来了许多乡民,当雄壮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明净的乡村。随着国旗上升,人们的表情第一次那么地坚毅和凝重。

  从此,那面国旗就经常飘扬那所山里小学,那点红色给寂静的山乡带来勃勃生机,孩子们因国旗而发奋读书。

  后来,我走出那所小学,来到外面的世界,然而,山乡小学里的那次升旗和那面飘扬的国旗,却永难相忘。每年国庆,我总会想起当年,想起映衬在山乡里的那点红色,一种浓烈的乡愁便自心底生发!(魏益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