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我的国庆 我的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4:36 【字体:

  国旗护我脱险境

  那年国庆节前,总公司组团到非洲某国进行商品推销。通过商务处牵线,我们签约颇丰。

  既为节省费用,也为安全起见,我们推销小组在大使馆商务处招待办下榻。每天能吃上熟悉的家乡饭菜,住着有空调的双人房,顿觉“宾至如归”。可那天回来,商务参赞老常神色严峻地说:“毫无征兆,突发政变。大使馆指示,非必须不得外出。马上将食品、水和蜡烛等搬进地下室。叛军已向首都推进,但被政府军暂时滞阻在近郊。”常参赞说到这里,天空中传来噼哩啪啦的枪声,间或还有炮弹落地的爆炸声。常参赞叫我们蹲下,安抚道:“你们不要慌。我们会尽早把临时出国人员安全送出去。我马上找邻国大使馆申办过境签证,买最早的航班。你们也划个单子,交我大使馆采购人员,集中去街头‘抢购’些生活物资回来。”

  那天,我们躲在地下室里,连电视信号都收不到。外面的战况不清,只能听到从不远处传来有时密集有时零星的枪炮声作出推测。直到傍晚,常参赞和办事员小郭回来了。他们冒险开车,穿行于有关机构,办好了手续。而彼时首都已宣布****,商铺关门,到处有持枪大兵在巡逻。为避免被“误伤”,天亮后再出发,由常参赞和小郭开车护送我们出境。

  黑夜中,我们打着手电筒把行李箱、快餐面、卤鸡蛋、面包、瓶装水、香烟、口香糖,一大盒风油精装上面包车。万事俱备,天色已蒙蒙亮。最后,常参赞郑重其事在车头两侧各插上了一面小的五星红旗。我们内心激动,领悟到鲜艳而神圣的五星红旗将能为我们壮行。

  那时虽有特别通行证,但也会受到严厉的盘查。首都街头冷清,主干道设岗,甚至还有一些要塞处垒起沙袋当工事。散见一些高级小车或大型旅游车向城门口疾驰。常参赞说:“这些车辆是别国使馆在组织撤侨。”不知为什么,我们开着挂有飘扬着五星红旗的面包车很顺畅。即使被拦停,检察官查看过护照,简单地问了几句,吩咐露出一口白牙微笑着的大兵移开栏杆放行。我们从车上拿些小礼品,尤其是分发风油精,更能验证我们是中国人,隔着车窗听他们喊道“CHINESE,FRIENDS!”(中国人,朋友)后来的撤离途中,不管是政府军或叛军暂控的地盘,乃至在两个国家的边境关口,我们都受到了这种高规格的“查验礼遇”。

  车头的五星红旗护佑着我们安全撤离,辗转回到祖国温暖的环抱。我们从中体悟到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义和善意,发展得越来越快的祖国给出国人员平添了更足的底气和自信。(刘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