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夏绿翠染天堂寨,探秘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1-06-24 10:39:21 【字体:

  说我喜欢夏天,不如说我喜欢夏天的旅行。单是衣服的减轻,夏天就是愉悦的。多出几件花裙飘摇在自然的怀抱,世界都跟着清爽起来。去山麓去海滨?我计算着假期里如何品味夏日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去金寨,首选景点当然是天堂寨。这是大别山第二高峰,位于安徽省金寨县和湖北省罗田县交界处,是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有“植物王国,花的海洋”之美称。

图片

图片

  早上的阳光稍稍倾斜照耀着大地,太阳在大山前收敛了猛烈的天性,不再那么炎热。天堂寨的大门气势雄伟。车行自登山处,我们下了车。微风从山林中来,卷着水韵的馨香,吹动着夏季油绿的枝叶隐隐作响。我饱吸一口甜润的空气,心也如同浸润了清凉的绿色,陶然起来。

图片

图片

  雄关漫道,我们曲折而上,树林的绿叶和枝条镶嵌在眼前的一角天空,向下低垂延伸的恣意像极了中国古意山水画。云朵顺着远山低凹处蒸腾而起,攀升速度之快,让人瞠目。顷刻石壁山林拢入云雾的怀抱,于是绿色群峦便裹上玉白色的轻纱。云上的金寨,果然不负盛名。

图片

图片

  天堂寨所处的大别山,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这里常年雨量充沛,崇山峻岭间龙潭飞瀑,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天堂寨景区半径2公里范围内便有众多瀑布分布其间,形成五个接力式瀑布群,它们分别是九影瀑、情人瀑、泻玉瀑、淑女瀑和银弓瀑,如此大规模瀑布群在华东地区实属罕见。有诗赞曰“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这里的水质达到地表一级卫生饮用水,我浅尝了一口,真的有丝丝润喉的甘甜。

图片

  五大瀑布各有特点,九影瀑水流遇到悬崖倾泻而下,白色的水帘凌空跌落,响声轰鸣,大有排山倒海之势。站在旁边的木桥上,迎风而立,水汽随风织成透明的丝网,将你笼罩其中,顷刻间相机、脸颊和发鬓上均结满细密的水珠。瀑布边亭台花影,丝绒般的青苔密布,好一幅斜风细雨不须归的山水画卷。

图片

图片

  情人瀑水势柔和,婉转折叠,犹如少女的青丝悠然飘落。

图片

  泻玉瀑下方有山石形成的自然石坪,石坪前是一湾碧绿清潭。因为瀑布前方平缓的大石坪,游人多在此处逗留玩耍,仰视银河自九天而来,下坠到山谷石坪之上,恰似满盆珠玉泼洒飞溅而出。俯看绿树叠染百嶂,溪水潺潺流经山林和碎石,那些粗壮的林木长满山坡,映出眼前一帘绿色幽梦。

图片

图片

  淑女瀑如一道素练悬空,银弓瀑似白色蛟龙出海,蓝天松林均挽留不住它们匆忙的脚步,破天而来,击落深潭后又轰鸣着奔腾而去。

图片

  穿行在山谷深处,瀑布是白色的,溪水是透明的,阳光夹在高山之间的小道,笼罩着一层透明而轻盈的光影。木色栈道或高或低或者呈之字形延伸到密林深处,夏天最具生命力的绿色枝叶将勃勃生机尽情挥洒。水珠喷溅在叶面上闪闪发光,高墙般的山石似乎被一层若有若无的轻纱覆盖。那水汽轻烟一般,漂浮层林中,山缝间、沟壑上。大自然的画匠鬼斧神工,在天堂寨山林渲染出最初的几笔色泽。

图片

图片

  当我坐上滑索峡谷飞渡,由白马峰之间飞个来回。风声在耳边呼啸,苍莽的绿色群山在身下疾驰飞掠,气象万千的山谷在脚下一览无遗。人形如蚁,显微乎其微;栈道如线,随山势起伏。一阵大雨过后阳光再次出现,把温暖的光辉投进山谷,层叠的山峦出现了明暗对比,陡峭的绝壁、连绵的群峰变换出无穷而奇特的之形波澜,似绿色的大海翻滚着逶迤浪涛向天边绵延,那种浪漫而粗犷的绿色之美融入我的生命记忆。

图片

  沿溪行,听瀑声,一路茅亭宿花影,清泉石上流。云飘发髻过,风拂蝉鸣轻。空气洗心润肺穿越身体,金寨这等清雅地,真是:一步一仙境,一寨一天堂。

图片

图片

图文:幻羽惊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