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金寨县: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县文旅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10 16:01:35 【字体:

  振兴乡村,文化先行。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始终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有力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油助力。

  文化引领为乡村振兴“铸魂”。不断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乡村两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级综合活动室、农家书屋覆盖每一个村庄,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滋润。同时,油坊店乡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线下宣传栏等平台,多形态、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近年来油坊店乡各方面工作成果,让农民真正了解家乡新变化,切实提高乡村人民的凝聚力。

  创新传承为乡村振兴“炼魄”。积极邀请专家举办各类农业技能培训班,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能源;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鼓励和支持农户发展 “农家乐”,打造集休闲观光、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

  文明之风为乡村振兴“塑形”。依托“一约四会”,通过建章立制、典型引领、道德教化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村民甩掉人情包袱和陈规陋习,同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好婆媳”“好邻居”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鼓励大家向先进学习,用孝悌与和睦家风带动婚丧嫁娶新风;培训一批家风宣讲员,不定期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宣讲活动,传播家庭道德正能量,以好家风带民风;利用村道建筑物和文化墙,绘制孝老爱亲、移风易俗主题油画,既改变村容村貌又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除陋习、树新风。(陈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