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暖民心 见行动】“小食堂”凝聚“大民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4:13 【字体:

  “党的政策真是好,我们老年人摘完桑、喂完蚕,忙了一上午,到了饭点,再也不用着急生火、做饭了,只花五元钱,你看看这村里的老年食堂伙食,有鱼有肉,比自家的伙食还好!”家住金寨县南溪镇石寨村的洪崇智高兴地说。

  初夏的五月,南溪镇的蚕农们忙得不亦乐乎。到了午餐时间,石寨村实施的“十项暖民生行动”之一的老年助餐点已聚集了忙碌的蚕农30余人,大家围坐一桌,可口的饭菜,实实在在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老年人的生活难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南溪镇聚焦“一老一小”,探索养老服务“小切口”,以政府引导、村级主导、群众自愿的方式,扎实开展老年食堂助餐服务项目。考虑到老年人经济状况,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只需5元即可享受一餐可口饭菜,其他养蚕大户用工或产业发展劳动人员每餐只需要10元,进一步解决了周边劳动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就餐问题。一餐热饭的“小食堂”凝聚起“大民生”。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南溪镇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蚕桑特色产业。然而,在家蚕农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每日早出晚归,每每到饭点,群众时常因为忙碌吃不上一口热饭,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一边忙生产,一边忙吃饭,感觉十分劳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各类特色产业用工需求不断上升,例如南溪镇石寨村,从春蚕养殖到稻虾养殖;从集体春耕生产到种粮大户用工,一时间,使得石寨村内每日用工量达到40至50人,其中70%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据石寨村书记汪承良介绍,“石寨村地处偏僻,村内无饭店食堂。用工大户每到农业生产旺季,吃饭就成了头等大事。为了解决用工人员就餐问题,我们积极推进村级老年助餐点建设,首先保障60岁以上老年人就餐需求,再根据每日村里各类大户用工情况,提前预定饭菜,每顿收取成本费10元。这样不仅解决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用工人员就餐难题,提升了生产效率,更有效保障了助餐点正常运营,避免浪费。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模式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记者从南溪镇民生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南溪镇通过“政府补一些,村级贴一些,社会捐一些,经营获一些”的模式,已建立村级老年助餐点6处,覆盖面8个村(街道)。 “小食堂”发挥出大作用,让镇内群众尤其是大户用工,实现了“家门就业,食堂就餐,村内挣钱”的目标。

  下一步,南溪镇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线,不断探寻善治之策、着力夯实产业之基、共同拓展共富之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舒鹏鹏 记者 宋金婷)

  采访札记: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究竟什么样的乡村属于振兴?

  在南溪镇,一片片桑园,一亩亩稻田,让人看到产业兴旺;大户能人带头发展,让人看到人才回归;村组织解决了群众所盼所想,让人看到治理有效……在家门口务工,在小食堂吃饭,让利于群众,便利于群众,让群众安心务工发展,让群众享受乡村振兴红利。通过“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老年助餐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南溪镇真正做到了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所盼,这是基层治理体系的提升,更是党建引领工作的实质。乡村振兴不是单一方面或几个方面的振兴,而是多方的融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个小小助餐点,一顿干净舒心的饭菜,一张开心满意的笑脸,是皖西大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小小缩影,让群众安心、放心、舒心才是真正的“暖民心”,这也正是我们孜孜追求的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