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霍山县:探索中医特色支付破解“看病贵”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0:23 【字体:

  霍山县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色医保支付方式,认真组织实施中医适宜技术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自2022年11月份起,将中风病、腰痛病等8个中医适宜技术优势病种纳入试点范围。试点半年来,在优化医保便民服务、提升基金使用效益、助力中医药传承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中医适宜技术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基本满足了参保患者“治疗时间在院、夜间回家休息”就医需求,降低了医药总费用支出、提高了实际补偿比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参保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实施以来,结算746人次,医药总费用200.42万元,实际补偿149.44万元;次均住院费用2687元,较普通住院下降1355元;实际补偿比职工医保83.77%、居民医保71.08%,较普通住院分别提高8.11、5.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医适宜技术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政策实施后,大幅度提高医院病床周转率、医疗资源利用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霍山县中医院具体实施科室为中医康复科与针灸推拿科,试点病种患者平均住院日9.1天,较同病种普通住院下降3.4天;日均住院费用291元,较同病种普通住院低409元。

  中医适宜技术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深入开展,还进一步规范了中医病案管理和服务质量,调动了中医服务积极性,并且参保群众通过选择以中医适宜技术的方式代替西医治疗,逐步体验到祖国传统医学的“简、便、验、廉”特点,对中医诊疗的接受程度与信赖指数不断攀升。霍山县中医院试点科室共有床位110张,试点病种患者平均月结算150人次,在院人次占总床位的48.6%。

  该县将进一步做好试点运行监测与评估,加大监管力度,优化实施病种与支付标准,巩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成果,推动县域内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但德露 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