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群众“呼”的顺畅 部门“应”的迅速
——《金安民声呼应》强化群众诉求办理效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6 08:57:28 【字体:

  “谢先生……您好,我是金安区督查考核室的工作人员,现在就您反映的十里铺菜市场手机信号差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请问目前问题解决了吗?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呢?”

  前段时间金安区居民谢先生在望城街道十里铺菜市场买菜时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买好菜手机扫码付款,由于信号差半天都没有成功,这可把急着回家接孩子的谢先生急坏了。据了解,和谢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顾客不在少数,菜市场内摊主也因此头疼不已。

  无奈之下,谢先生通过人民网给相关领导留言,反映了此事。金安区收到谢先生的诉求后,判定这是一件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的诉求,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纳入“民声呼应”进行重点交办督办,随后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市场内全部经营户进行了排查,对信号薄弱的区域逐一登记。经排查,菜市场内有40多户商户反映有不同程度的信号故障问题。后经通信运营商多次论证,最终决定在菜市场内增设20个信号放大器来解决信号差问题,现信号放大器已安装测试完成。金安区督查考核室工作人员到十里铺菜市场进行了现场信号测试,并随机访问商户及顾客,均表示信号差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在对谢先生的电话回访中,谢先生也表示问题已经解决,非常感谢政府的积极作为,为老百姓真真切切的办了一件好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据了解,金安区将民生“关键小事”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着力重点,发挥《金安民声呼应》机制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造群众“呼”的顺畅,部门“应”的迅速收办流程,努力实现办理一件、解决一批,答复一桩、回应群众的办理效果。

  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该区运用民声呼应“四图”,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诉求来源“网格图”。将省市交办、区级推送、乡镇摸排划分为三大网格,专人负责收办群众典型诉求。从收办诉求中甄别筛选出涉及群众普遍利益、行业代表性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合理典型诉求列入《金安民声呼应》,提级督办、高位推动。

  收办节点“流程图”。建立周一整理交办问题反馈、周二收集新问题交办、周三印发《金安民声呼应》的“123”循环工作机制,分批办理、压茬推进、循环持续。将《金安民声呼应》作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的有效载体,在解决突出问题、普遍问题中发挥真高效、真便捷、真管用、可持续的作用。

  办理过程“甘特图”。将生产计划进度图,运用于民生实事办理,实现节点可控、流程可视、责任可寻、效果可估。对群众典型诉求予以第一时间受理回应、第一时间研判交办、第一时间回访确认、第一时间答复办结。此模式下最快实现3小时内办结群众诉求,做到简单问题即收即办,复杂问题如期办结。

  结果运用“分析图”。将问题收集渠道、诉求承办单位、综合协调部门纳入区级效能及目标责任考核。以数字统计量化工作实绩、对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对办理中形成典型经验可供推广拓展运用的形成办理案例库,作为后期“判例”工作法的参考依据,努力实现快收快办,不断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夏磊 记者 张传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