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城关镇师部社区:弘扬国粹 老有所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7 09:18:34 【字体:

66364c6146e34d2992a7960998201092.jpg

3月23日,霍邱县城关镇师部社区老年学校京剧班学员们演绎唱念做打好不热闹。

  走进霍邱县城关镇师部社区老年学校,记者被一阵优美的唱声吸引,这是兰亭京剧票友社的学员们聚在一起切磋技艺,排演节目。“我们票友社成立于2008年秋季,由最初的5位退休老同志发起,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拥有20多位票友成员,年纪最小的56岁,最大的95岁,大家在一起弘扬国粹、老有所为。”78岁的兰亭京剧票友社名誉会长丁培基介绍道。

  今年91岁的陈秀芳退休30多年来一直学习京剧青衣唱腔,刻苦认真,“我在县老年大学学习京剧,在咱们师部社区兰亭京剧票友社找到了家的感觉,大家在一起唱京剧、演节目,身体各方面素质都提高了,心情也舒畅。”“我学的是京剧里的老生,现在的我精神抖擞,声音洪亮,越唱越起劲。”81岁的刘国泰坦言自己和老年朋友们一起相互学习成长,受益良多。“在这里,我和伙伴们跳舞、聊天,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收获了快乐、找到了自我,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现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说起在老年学校学习的感受,罗淑英感慨良多。

  记者了解到,城关镇地处霍邱县城区,全镇共12个行政村、12个社区,总人口13.41万人,其中老年人口21526人,占总人口的16.4%。为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迅速发展,努力营造安康的养老环境,全面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城关镇与县政府合办老年大学,截至目前,在县老年大学本部学员1037人,各村、社区人数572人,合计1609人,占老年人口的7.5%。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县老年大学副校长李德忠向记者介绍,“我们城关镇7个社区设置老年大学兴趣班,其中,师部社区开设京剧培训班,东坛社区、玉泉社区开设舞蹈培训班,松滋社区、西坛社区开设戏曲培训班,蓼都社区、西湖社区开设书法培训班等,百花齐放,各有特色。”

  去年以来,城关镇深入开展老年学校教学工作,建立健全老年学校的各项制度,完善规章,推进老年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结合老同志兴趣爱好,以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开设黄梅戏、文史课、剪纸课、舞蹈课等课程,围绕“学用结合”,重点突出老年教育的实践性。每月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老年人心中,每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老年主题教育活动,比如:东坛社区老年大学歌舞兴趣班参加城关镇2023年度春节联欢晚会,师部社区老年大学参加“霍邱蓼城名嘴说”活动。同时,城关镇每年还给予经费5万元用于老年活动和老年教育专项资金,对于村、社区老年学校活动开展情况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提升,让城关镇的老年教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让更多的老年人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中进一步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李德忠说道。(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