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邵岗乡上郢村:自编自演 老有所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7 09:20:16 【字体:

f3a66cb8ccff475babd68b48a616ed72.jpg

3月23日,霍邱县邵岗乡上郢村老年学校学员精彩演绎邵岗大鼓。

  “大鼓一敲震耳响,各位同志听我说。党的大会书一场,赞歌声声齐颂扬。党的二十大、发号召,五个方面要记牢……”在霍邱县邵岗乡上郢村老年学校里,78岁老人夏祖光正在表演邵岗大鼓《歌颂党的二十大》,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歌颂党的二十大》内容是我们村韩彦儒编写的,然后由夏祖光说唱,我们村的老人们可厉害啦。”上郢村支部书记韩彦慧骄傲地说道。上郢村位于邵岗乡西部,现有22个村民组,1331户,3678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623人,占上郢村总人口16.9%,其中常住904口人,在家的60岁以上478人,占常住人口的52.8%。在这个年轻人城市化、老年人待农村的现状中,留守老人就成了在外子女的牵挂,也成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关注的对象,每家都有老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为了让老年人在家开心,让年轻人在外安心,也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迅速发展,上郢村2015年10月在邵岗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文明委、县妇联的帮助下,退休老村干、老教师积极参与,利用闲置的老村部为老年朋友提供了一个学习、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这也是全县第一个村级老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得到老年朋友的积极响应,吸引了周边5个乡镇老文艺爱好者的参与,村两委本着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理念,紧跟邵岗乡党委、政府的工作步伐,在原有的老年活动中心的基础上,于2019年10月成立邵岗乡老年学校上郢村分校。

  “《小小垃圾桶》是我编导的,讲述的是两家人对于门前一个垃圾桶的拉扯,从创作到谱曲到二胡演奏都是我。”79岁的刘明远自编自演,干劲十足。记者了解到,上郢村老年学校文艺班在学习娱乐的同时,结合本村实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经常自编自演一些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比如,根据身边人身边事自编自演的黄梅小戏《精准扶贫到咱家》、《小小垃圾桶》;邵岗大鼓《邵岗梦》、《奔小康》、《扫黑除恶顺民心》、《戏说新条例》、《说唱民法典》、《学党史、跟党走》、《宣讲党的二十大》等受到市县乡多次表彰。其中,《邵岗梦》《奔小康》分别荣获霍邱县第三届、第四届农村群众文艺汇演编写和表演二等奖,《精准扶贫到咱家》代表县妇联参加六安市巾帼传习走基层家风家教全市巡回演出,《戏说新条例》荣获六安市表演二等奖,《学党史、跟党走》在六安市第一届“乡村名嘴说”获奖,夏祖光老师获“乡村名嘴”称号,《小小垃圾桶》在六安市第二届“乡村名嘴说”获奖,程泽丽获“乡村名嘴”称号等。老年学校的学员们还先后到敬老院、白莲、石店及本乡其他村义务演出19场。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郢村老年学校将围绕学习、宣传、娱乐、健身为一体,本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办学目的,说出邵岗人的精气神,唱出邵岗人的新风采。(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