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美丽乡村行】产业多元化 村民幸福多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8 09:36:10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是基础,有了产业,农村才有人气,发展才有底气。近年来,金寨县吴家店镇飞机场村把发展壮大村级产业项目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通过多元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林下种黄精 添绿又添金

  吴家店飞机场村地处大别山,这里山多田少,坡大沟深,野生茯苓、黄精、党参等60余种中药材遍布山间,在发展中药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该村“两委”充分发挥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中药材产业,构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与该村的汤生公司联系发展中药材黄精,在海胜、西湾两组选择猕猴桃生长较好的园子套种150余亩黄精。预计到2022年秋每亩黄精能产4000斤,按目前市场价每斤6元计算,每亩可收入24000元,150亩黄精预计收入达300万元。按照公司得55%,农户得35%,村集体得10%的分配方式,村集体能创收30万元。

  “林下种植黄精,不仅把荒山变成了‘金山’、闲地变成了‘钱地’,还绿了荒山、美了生态。”飞机场村党支部书记汪北徽说。

  大棚小草莓 幸福日子甜

  近年来,吴家店镇飞机场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结合自身旅游线路的优势推进农旅融合,确立“特色农业+生态采摘”的发展思路,合理确定受群众认可、市场前景好的大棚草莓项目,通过采摘游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带领村民增收。

  2021年7月,该村依托“能人引进+基地+技能培训”的发展模式,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草莓种植专家开展草莓种植培训3次,共计培训8人,初步种植大棚草莓10亩,当年草莓基地实现丰产,亩均收益5万元左右。特色农产品生产成为富民产业,鼓足了果农的“钱袋子”,也丰富了节日的“果盘子”。

  乡村小工厂 稳岗又富民

  易地扶贫搬迁,搬进新家园,开始新生活,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乐业才能安居!近日,在吴家店镇飞机场村旦畈中心村庄的辉腾竹木加工厂内,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脱贫户王昌荣正快速地把竹条往机器里送,一条条竹片被织成竹帘、打成捆,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指定位置。

  “这个厂子建好后,我就有活干了,在厂里上班一天能有一百多元的收入。”在厂里务工的脱贫户吴桂梅开心地说。

  吴家店镇飞机场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集体+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认真分析镇村周边主导产业、集体资源、劳动力分布、就业状况、人均收入等情况,充分考虑搬迁户中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在区域大多是妇女、中老年劳动力的特点,因地制宜,引进了腾辉竹木有限公司,目前该企业效益良好,年产值达到400万元,带动周边搬迁群众务工30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郭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