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叶集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8 09:39:44 【字体:

  本网讯 叶集法院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牢牢扭住多元解纷这个“牛鼻子”,成功扭转诉讼案件持续增长的趋势。今年以来,区法院新收民事、行政一审案件1170件,同比下降13.08%。

  打造共建共治格局。强化诉源治理,有效融入党委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辖区6个乡镇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开展“下沉式”调解,变“被动”为“能动”,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8起。积极发挥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处置辖区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案件,快速高效处置“僵尸企业”资产,为新企业入驻保驾护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精准执行,为叶集某水产养殖企业快速启动资产评估,缩短涉企案件执行周期,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依法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帮助该养殖企业摆脱困境。

  搭建多方联动平台。持续发力,构建一站式解纷平台,形成“雁阵”之势,为诉源治理提质增效。与区工商联、司法局联合成立叶集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针对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等涉及矛盾纠纷进行调解。截至目前调解成功68件,成功率32.08%。与区妇联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处中心”,与区妇联共同调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截至目前调解成功141件,成功率78.71%。同时,与中国工商银行叶集支行开展金融纠纷诉前调解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纠纷的诉前化解力度,助推金融企业健康发展、金融行业平稳运行。多元调解平台的搭建,进一步为纠纷化解提效加速。

  科技赋能多元解纷。统筹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强化“云端”司法。双方当事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到法院接受现场调解时,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指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多元调解”,进行线上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后,可在线上制作调解协议,在线签名。使用人民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接触,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今年以来“线对线”调解案件951件,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