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古碑镇:环境整治“小切口” 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2 17:05:00 【字体:

  乡村要振兴,环境须先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金寨县古碑镇王湾村以环境整治为“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成为普通群众的标杆,进而有效带动普通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树立“主人翁”意识,为农村人居环境提质亮颜,为群众高质量生活增色添彩,运用“红色力量”推动“绿色生活”深入人心。

  立足党建引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

  为保持环境整治后劲,实现村居环境再提升,古碑镇王湾村在持续巩固前期整治成效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王湾村党员志愿者带头入户打扫卫生,既亮出了身份又树起了先锋形象,村内环境卫生大幅提升,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同时,王湾村将垃圾分类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党员志愿者同村民一同参加,通过专题宣传学习,了解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各类垃圾的分类识别意识,帮助村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聚力多步同频,展现党群合作效率

  在村干部的统一带领下,按照网格化治理要求,网格管理员、环卫工人、党员志愿者、村民等人员充分发挥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他们手持火钳、扫帚等各类工具对村庄路边杂草、路面落石、乱堆乱放等现象开展全面清理整治。在村“两委”的动员带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积极帮助下,建立起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在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扎实推进改善村容村貌。

  突出内外兼修,力求治理深入人心

  农户室内室外、庭前院后,志愿者们脚步来回穿梭。王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各类环境整治活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群众宣传政策知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有效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开展“清洁户”“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大力破除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让乡风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开展多项环境整治活动,既丰富了活动内涵,又美化了辖区环境,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安心、舒适、清爽的生活和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下一步,王湾村将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率先的工作作风,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辖区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袁兴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