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点亮志愿微“光” 引领文明新“风”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02 16:24:43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始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奉献爱心氛围愈加浓厚,关爱他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搭建平台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志愿服务活动是志愿工作的载体。在暑假期间,斑竹园镇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街道村,为孩子们开展暑期辅导、红色文化教育、传统经典文化教育及文明礼仪等多方面的服务,让孩子们的暑假更加充满意义。“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到许多平时课本上涉及不到的内容。”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报名参加学习的学生已经超过100名,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喜爱和感谢。“我们是大学生,也是社会的一份子。此次的志愿服务不仅能锻炼社会实践能力,也能为街道的孩子们带来一个愉快且有意义的假期。”费心竹是此次志愿服务的学生代表,她表示,这是她第二次来到街道村做志愿者,接下来,她还将积极投身于学校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当中,并动员同学,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奉献,一道道 “微光”汇聚成合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事业,一条条爱心的淙淙溪流,汇聚成善意的汪洋大海。

  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多元化。“我们将爱心和文明传播在每一个角落, 把我们的红色小镇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街道居民吴海丽的话道出了所有志愿者的心声。志愿者中有超过60岁的白发老人,也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尽管天气炎热,志愿者们也毫不松懈,始终坚守在指挥交通的岗位上,以志愿之行点亮城市文明之光,红色的身影成为红绿灯前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斑竹园镇志愿者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奏响了一曲志愿服务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激昂交响乐。

  发挥余热,处处闪耀最美夕阳红。“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退休在家后,如果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参与相关的志愿服务,不仅能给他人带去温暖,也能发挥余热,为社会做出贡献。”金平安是一名声乐爱好者,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2018年, 他加入了街道志愿服务队,为集镇的退休老干部、红歌爱好者义务上声乐课,手把手教学二胡演奏、红歌演唱技巧。四年来,风雨无阻。在他的带动下,集镇参与合唱的居民从老年人渐渐覆盖到青少年,参与人数超过200人。

  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服务效果“再升级”。斑竹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开展了“点单式”和“帮带式”服务模式。“点单式”服务由实践所每月提前向各村实践站搜集志愿服务需求,再统筹各村情况形成月度工作计划,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加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带式”服务模式由镇志愿服务中心带领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对村级志愿者进行培训指导,促进志愿服务力量向末端延伸。“在斑竹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帮助下,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力量得到大大加强!”街道村党支部书记洪文高兴地说。(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