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油坊店乡:写好“四美”文章 擘画振兴蓝图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10:43:13 【字体:

  金寨县油坊店乡位于响洪甸水库上游西岸,是集金寨革命老区、库区、高寒山区、重点茶区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乡镇。近年来,油坊店乡坚持“生态立乡、产业强乡、旅游富乡、文化活乡”的发展战略,“农”墨重彩写好茶乡“四美”文章,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写好“生态美”文章,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山美不在高,而在景物;人美不在貌,而在思想。油坊店乡始终保持生态立乡的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生态自觉,把生态文明作为立乡之本、兴乡之要。全乡生态环境优美,拥有山场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8%。坚持林长制、田长制、河长制,实现区域责任清、网格清单明,山、水、田、林实时可见、即时可判、全程可控。乡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开展“碧水”“净土”守护专项行动,创新“党建+河长制”“党建+田长制”“党建+林长制”模式。

  生态美,带动了全域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油坊店乡围绕生态经济,绘就了一幅山清、水秀、林茂、茶香、田沃、乡美的绿色生态画卷,做足了“钱”景文章。油坊店乡依托“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红岭公路、响洪甸水库、莲花山等资源,做到生态与文化创意、生态与乡村旅游融为一体,打造 “产业谷、景观谷、休闲谷、生态谷、文化谷、科技谷”,全年旅游人数达35万人次,旅游人次年均增长达20%以上。

  写好“产业美”文章,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油坊店乡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生产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丰富了乡村产业类型,提升了乡村经济价值。近年来,油坊店乡主攻茶叶、毛竹、油茶、板栗四大主导产业,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美丽茶园”——六安西茶谷主题公园,建立茶叶联盟1个,茶叶企业经营额超亿元的1家,超800万元的8家,利用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产业美,带动了生活美。油坊店乡西莲村杨正福说:“我们家前几年生活比较困难,我和妻子常年外出务工,既没有赚到大钱,也没有照顾好父母和孩子,心中十分愧疚。近年来,我们村评上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红岭公路直通家门口,我和妻子回来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城里饭店打工的儿子也回来了,扩展山庄推出特色农家菜。现在日子渐渐好起来了,饭桌上父母和孩子的笑脸也变多了。”在乡村旅游中看到商机的不止杨正福一人,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刘红运回村投资办起了农家乐,20多位外出村民也陆续返村,全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人。

  写好“人居美”文章,描绘乡村振兴之画。

  夜晚的灯光绚丽多彩、茶乡的景色目酣神醉、居住的庭院干净整洁……大到街道、中心村庄、旅游景点,小到茶园、树木、花草,处处体现油坊店乡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用心、细心、耐心。围绕茶谷小镇,加大对油店、朱堂集镇管理,做到风貌管控,体现茶乡韵味。针对乡村旅游,对道路、厕所、停车位、路灯、供水、污水管道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对供电线路低压、高压进行升级,实现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油坊店乡连续两届获“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西莲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人居美,带动了乡村美。油坊店乡将打造更高品质的宜居环境,真正让群众享受更便捷、高效、优质、实惠的民生福利。油坊店乡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10个村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清洁家园行动,让家乡更加干净整洁。油坊店乡面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陆崇军说:“我们开展‘卫生家庭’‘美丽庭院’‘美丽村庄’评选活动,村庄变干净了,中国美丽茶园更美了,旅游活起来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串起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写好“文化美”文章,引领乡村振兴之魂。

  油坊店乡文化底蕴深厚,洪道观千年道场,古典文明与宗教文化于一体;莲花山风景秀丽、怪石嶙峋、溪水环绕、古木参天,清朝状元吴其俊曾游历并创“莲花八景”(孟山啸虎、香乳流泉、鹿桥夜月、龙潭宿雾、狮岩仙茶、锦屏叠翠、百丈听音、莲石晴霞);西茶谷主题公园茶韵、茶味、茶香,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主产地、原产区,茶文化历史久远。

  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相通相融。建成了乡文化站、村农民文化乐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挖掘整理了“油马花鼓伞”传统民俗文化,5个村成立民俗文化协会;乡实验学校建成“复兴少年宫”。乡土文化、民俗文化、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茶乡人。

  文化美,带动了心灵美。油坊店乡通过开展“文明家庭”“茶乡好人”“好邻居”“好婆婆”“好儿媳”等文明微评比活动,涌现出一批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文明家庭典型,发挥了鲜明的导向示范作用。以文明评选活动为载体,利用振风超市积分、光荣奖牌等激励村民向上向善,家庭和睦了、邻里关系融洽了、乡村和谐了。

  油坊店乡坚持生态优先,培育文明新风,提升治理效能,致力打造“绿色家园、富裕家园、清洁家园、和谐家园”。近年来,全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处处都能听到产业快速发展的悦耳音符,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感受到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汪家云 杨安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