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8 10:17:46 【字体:

  “爱党爱国,遵守法律,培育家风,邻里团结,提倡新风,守护平安,节约土地,注意卫生,保护生态,热心公益……”走进舒城县干汊河镇春塘村民俗馆,一幅醒目的《村规民约》墙绘映入眼帘,极富乡土气息,不仅为乡村增添了艺术气息,也让文明和谐观念深入民心。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近年来,干汊河镇春塘村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结合本村实际,坚持把“村规民约”与移风易俗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村规民约上墙,文明乡风落地。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中,春塘村结合实际完善修订了《村规民约》,通过墙绘、微信、大喇叭、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提升村民的文明道德素养,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一份“村规民约”,通过广泛宣传,家家户户口口相传,在春塘村起着春风化雨的作用。孝老爱亲、爱护环境卫生、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热心公益等观念融入村规民约之中,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让村民们抬头学知识,低头受教育,有效地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倡树文明新风,树立榜样感召。外修生态、内修人文,为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近年来,春塘村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典型示范,比学赶超,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庙墩组的黄家银、陶廷兰夫妇被评为“最美家庭”。黄家银、陶廷兰夫妇结婚20多年来,始终相敬如宾,不仅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更是不离不弃照顾残疾哥哥。

  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春塘村通过完善制订“村规民约”,有效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让家庭卸下“人情包袱”,营造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播文明理念,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的春塘村,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路户户相通,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和谐相处,男女老少相约着行走在如诗如画的环境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春塘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义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整理宣传村内成功人士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推动党员干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调动村‘两委’班子工作积极性、村民遵规守约的主动性,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促进乡村振兴。”( 卢贤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