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花石乡: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08:43:54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美化乡村、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金寨县花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分级包保制度,村规民约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乡村重点工作任务当中,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热情,凝聚起了群众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共识。

  采取四级责任包保,责任细化有目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花石乡采取四级责任包保责任制度,由包片领导和驻村干部包村、村委干部包组、公益性岗位人员包点、户主包户,将工作任务逐一分解,细化到人;将责任层层压实,落实到点。形成乡党委政府全盘抓、分片领导驻村干部包村带头抓、村两委干部具体抓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体系,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有序推进。

  “签订好责任状后,大家要各自按照责任状的区域进行保洁,确保负责的区域保持整洁,有垃圾及时清理,坚决不能出现垃圾成堆的现象。”在竺山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上,村支书汪平强调,每年竺山村都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下大功夫,村中的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做好分级包保的同时,花石乡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把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各相关单位和6个村委会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实行周报制,定期检查评比,对整改进度缓慢、效果不明显的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严重滞后的村进行约谈。

  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举,制度细化到各个领域,责任明确到具体的人,使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员管理更加顺畅,效果也更加明显。

  制定环境治理细则,持续改善村庄环境。“遵守村规民约,传承文明乡风。”走进花石乡黄堰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映入眼帘,村主任周立国正在将最新的《黄堰村村规民约》张贴上墙。

  “和之前的村规民约相比,最新版的村规民约内容更详细、规范。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内容列入了村规民约,对村民的行为更具有指导意义。”周立国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是花石乡推动环境大提升的长效抓手。2020年以来,花石乡对全乡6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内容进行了统一,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了“村规民约”内容的一个大项。

  “村规民约”里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共包含4条环境治理细则,涵盖卫生保洁、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管护等方面内容。

  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融进村民的心里。花石乡将原来口号式的村规民约细化成为更具有指导性的细则指南,将爱护环境的意识转化成群众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与时俱进地开展村民管理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实。目前花石乡6个行政村,均已在村中醒目位置张贴了新版“村规民约”。

  落实“村规民约”制度,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为了改善村中环境,花石乡对村中环境进行升级改造,重新修建了篮球场、停车场,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与此同时,村两委还修建了串户步道到每一户农户家门前,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大规模整治环境的同时,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和对群众生活习惯潜移默化的改变也十分重要。并在各村的主要道路上设置了生活垃圾桶,并扩充保洁人员对村庄进行全面卫生保洁。与此同时,该村通过广泛宣传“村规民约”的内容,将爱护环境意识融入村民心里。

  花石乡对现有的村级保洁员进行工作任务分解,将各村共分为多个个区域,明确专人专责负责区域内的保洁工作;与村民签订三包责任书,要求每一户村民对房前屋后、过道进行包保,保持房屋周边卫生清洁。自从在村规民约中规定对村民提出具体要求后,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增强了村民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工作中来,整治效果明显改善。

  相比以前垃圾乱丢乱扔的现象,现在家家户户都能对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把垃圾归纳到垃圾桶里面,全乡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下好“绣花”功夫,整治环境“黑点”从省道进入花石乡,各处休闲广场已初见规模。盛夏季节,枝繁叶茂的大树底下,老人和孩童三三两两闲坐乘凉、聊天戏耍。村庄路面宽阔通畅,庭院干净整洁,垃圾桶整齐排列,一幅静谧休闲的农家生活图景。

  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是花石乡6个村“村规民约”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共实施危房改造、开展厕所革命修建卫生厕所。全乡所有农户通过水泥串户路连接,沿路设立太阳能路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时下,通过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相互督促等潜移默化的影响,花石乡村民的人居环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营造了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人文环境。(姜晓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