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大院村:三措并举扎实推进乡村治理见成效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09:48:32 【字体:

  大院村位于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北部,全村总计有572户、1907人、9个中心村民组,辖区面积4.9平方公里,共有党员55人。近年来,该村“两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开展乡村治理工作,着力优化环境、壮强产业、培育新风,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优环境,重提升,着力打造宜居乡村。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大院村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重要工作来抓。大院村重点实施“改造提升村级基础设施、清理农村垃圾、改造卫生厕所”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投资2万元对村主干道路两旁进行清障,拆除了沿途严重影响交通视线和观瞻的3间货站房屋及主干渠旁一处房屋;投资60万元对村主干道路及主干渠进行全面提标整治,在路两旁实施绿化和亮化,整治长800米主干道环境,栽植红叶石兰800余株;对全村7500米路段实施亮化,安装路灯135盏;实施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要求,组织专业队伍,集中对原有传统旱厕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卫生改厕103户,改变村民传统如厕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按照“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机制,村里配备垃圾清运三轮车4辆,投放小型垃圾桶120个,配备专职保洁员4名,修建小型垃圾中转站2处,做到垃圾的集中投放,整体转运,杜绝了垃圾乱丢乱倒的不文明现象,真正实现了全村垃圾的“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及时妥善处理”,打造出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促振兴,强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大院村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将产业发展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攻点,不断推进农村产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持续推进绿色水稻种植,重点培育50亩优质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优选品种,打造品牌;通过强化对土地流转管理,确保现有土地增产增收不抛荒,针对外出人员多土地无人耕现象,大院村委会加强土地流转监管服务,把无人耕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主经营,引导他们发展绿色种植业,不搞污染产业影响周围环境;积极兴办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在原村农科队集体所有土地上建成100kw的光伏发电站,目前已经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并网发电使村集体获收入5万元。

  传美德,育新风,乡风文明助推进步。

  大院村多措并举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以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新风尚。村“两委”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健全“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积极发挥乡贤、“五老”人员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用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带动身边人崇德向善,提高文明素养;因地制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在主干道村庄设置3处宣传墙体字画,宣传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良好风尚,促进全村文明进步。(卢贤傲 丁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