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斑竹园镇:“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4:27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在全力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作用,实现抓基层组织与志愿服务的高度契合。

  “文明实践+基层党建”,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坚持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理论宣讲惠民服务,切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讲到群众心坎中;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勇挑抗疫重担暖心服务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劝阻延期或取消婚宴、寿宴等各类群众聚集性活动20余起,成为抗疫疫线中的“一抹红”。同时,通过打造“斑斓星期五”“爱心早餐”“温馨小布坊”“花甲理发”“情系老兵”等常态化运行项目品牌,形成多层次、分众化、互动式的综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将特色活动送进农户,切实将暖心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打造区域特色红色镇。紧紧围绕镇党委打造“红色小镇”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红色牵动、绿色推动、互联互动”的新思路,将红色文化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建设等进行有机结合,统筹谋划推进建立和培育生态环保志愿品牌服务队,努力做到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同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队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行动”“志愿服务助力环境卫生整治”“消除环境卫生脏乱差”等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100余次,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真正做到以文明实践“小切口”,做足生态环保“大文章”。

  “文明实践+乡村治理”,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倡议中,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 500 余份、制定村规民约。扎实开展“最美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创评活动。同时,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开展关爱道德模范、慰问困难群众等“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通过通俗易懂地“讲”、大张旗鼓地“评”、真心实意地“帮”、寓教于乐地“乐”、成风化俗地“庆”、以文化人地“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切实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投身文明实践,促进邻里团结、村庄和谐,真正让乡村治理动起来、活起来。(漆凯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