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花石乡:村规民约“约出”乡村善治新气象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5:11:32 【字体:

  “勤劳致富要守法,环境卫生要搞好,家庭邻里要和睦,陈规陋习要革除……”近日,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闵冲组董国海感叹地说,“刚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对规范村民行为的要求更高、更严了。”这是花石乡党委引领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助推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针对原有部分村规民约根据“模版”制定,大多内容雷同、结构相似,创新少,条款上没有结合本村、本组实际情况等问题,花石乡党委高度重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

  在修改完善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要求,以村为单位对原有村规民约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约束力不强、重点不突出、内容滞后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

  同时,坚持把乡村振兴、社会治安、移风易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全面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做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自主制定原则,让村民做自己的“主人”,让他们自己约定、自己协商,自主确定村规民约的内容、条款和原则,乡、村只负责建议、指导、把关;坚持因村制宜原则,让村规民约“扎根”本土,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集中民意、汇聚民智,通过村民协商讨论、表决通过提高村规民约的执行力,提升村民认同感、参与感;坚持强化约束原则,成立村规民约监督小组,各组相互监督执行情况,增强村规民约的实用性和约束力。(姜晓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