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苏埠镇:三举措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3 15:58:06 【字体:

  乡村振兴不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农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现实问题。连日来,苏埠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举措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

  线下线上结合,营造浓厚氛围。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宣传车、滚动电子屏等方式,在线下广泛开展有关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宣传,结合党史学习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际,向村民详细讲述陋习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的一些不利影响。通过党员群等线上方式定时发布身边的好人好事,优良家风、红白喜事如何按新规定从简从俭操办等文明新风尚,以文化人,着力将文明理念融入生活日常。

  党员率先垂范,扩大正面宣传。该镇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定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婚丧事宜需上报,严禁大操大办;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引领广大群众弘扬新风正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坚持正面引领、典型示范、持续深化、整体提升。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筑牢阵地建设,完善制约机制。该镇把乡风文明建设深度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将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大舞台等阵地用于开展移风易俗相关活动。在提供基本文化服务的同时倡导村民革除陋习,杜绝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同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创办红白理事会,将村里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选进村级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加强日常管理,规范简化红白事办事程序,制定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引导村级群众自治组织发挥引导作用,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真正把规矩立起来,让风气正起来。(苏埠镇 谢轻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