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市法院出台18项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3:50 【字体:

  本网讯 为服务和保障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近期,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中共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 服务和保障六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部署战略,围绕六安经济社会发展,找准法院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明确了3个方面18条具体举措。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意见》指出,始终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积极回应高质量发展的司法需求,强化服务保障的职能担当,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从立案、审判、执行、司法服务等各个环节提供精准服务,统筹推动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全市法院站在新时代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明确工作重点,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意见》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六安经济发展战略部署,能动司法、协同司法,细化审判执行12个方面具体内容。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加强诉讼服务工作,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司法服务;加强刑事审判,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六安建设;做好民生司法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商事审判,依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金融审判,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助推六安加快迈向创新型城市行列;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助力打造更高质量长三角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加强行政审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行工作,推进诚信六安建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通过积极作为,有效服务,最大限度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系统思维,推动形成服务保障强大合力。《意见》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对司法服务保障过程中的重大工作决策,及时向党委、政法委报告,建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沟通协作机制。全市两级法院党组切实落实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六安中院党组统筹部署协调本院和辖区内法院服务和保障六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院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督促工作,审管办及其他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要坚持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增强法院干警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抓好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持续整改问题,坚决防止顽瘴痼疾死灰复燃。坚决执行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净化法院政治生态,建设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司法铁军。

  为进一步推动《意见》的落地生效,《意见》每一条具体举措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部门),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部门)明确工作方向,对标对表各项重点工作,细化责任举措,逐项分解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涂娅 薛冬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