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银龄逐梦 别样精彩
——走进霍邱老年大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2 09:16:17 【字体:

  老年大学虽然有个“老”字,却是最年轻的教育。如今,丰富多彩的夕阳生活成为老年人的新追求,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走进老年大学。在美丽的蓼城霍邱,就“深藏”着一所全国示范老年大学。

  在这里,许多白发学员“背起书包重操儿时欢”,迈入老年大学重新过上读书生活。在环境优美、气氛宽松的校园里,他们或歌声阵阵、书声琅琅,或吹拉弹唱、笔墨飘香,演绎着精彩的“最美不过夕阳红”。

  思想引领 倾情服务

  现在的霍邱老年大学欣欣向荣,像花儿一样美丽,但你可知道,当初它怎样在艰难的环境中起步,历经了多少风雨,多少人为它奔走忙碌,才成就了今时今日的它。

  1991年特大洪灾的第二年春年,霍邱老年大学在废墟上诞生,没有校舍就用老干部局的会议室,没有课桌,就用会议桌,没有学员,就登门拜访去请,没有教师,就到处招聘,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有了61个学员、两位教师,开设了书画和卫生保健两个班,把学校办起来了。历经30年的励精图治,现如今,学校占地8000多平方米,有3栋教学楼,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5000平方米,有14个专业教室,一个安装LED大屏能容纳500多人的演艺报告大厅,有电脑50台、电子数码钢琴30台、投影教学设备5套,教室安装有空调、电子黑板。全校现有5个系,专业教师37人,开设41个专业、63个教学班,学员1600人、班级学员4000多人次。学校已成为广大老年朋友的学园、乐园和精神家园。

  “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教学工作的首要位置。举办时政讲堂,帮助老同志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去年,学校组织500多名师生参加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举办的万人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并有4名师生获优秀网络歌手奖。除此之外,学校还举办了书画网络微展活动,各班党小组组织学员开展了线上重温入党誓词等多样活动。

  校委成员大多是退休的老同志,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退休了还能有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是人生的一大幸事,要不负县委的重托与厚望,一定把老年大学办好。在一点一滴的言语中,你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上进创新、乐于奉献的集体,在他们身上,你感受不到年龄的印记,一颗颗比年轻人还热情火热的心都扑在老年教育事业上。

  教学相长 充满活力

  “我与老年大学结缘已经24个年头,从教少儿舞到老年舞蹈,老年大学就是我的事业,不管大小演出活动,我都会尽心尽力。”舞蹈老师郭立芳坦言,自己一辈子热爱舞蹈,其实受身体健康影响也有过退出的想法,但领导的关心、学生的喜爱,让自己无法停下来,“大家聚会聊天品茶,修身养性,谈笑风生,亦师亦友,对于我来说是一段无比珍贵的感情。我们学校就像永不停歇的舞蹈一样,美丽而多彩,我愿意为它奉献自己。”

  一支素质优良、爱岗敬业、德艺双馨、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霍邱老年大学的立校之本,独具特色。他们都是本地某一学科内的拔尖人才或具有一技之长的专家,技艺精湛,教学有方,深受学员欢迎。教师队伍逐渐壮大,好的教师引来更多学员,学校扩大了生源, 壮大了办学规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正是有了他们,霍邱老年大学才有了高质量、规范化的教学,才能让老年朋友过上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教育教学质量一直是霍邱老年大学的永恒主题。学校建立了以“质量立校”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做到领导重视教学,教师献身教学,制度保证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经费保障教学。“为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实现了‘三化’。”王国信向记者介绍:教学规范化。制定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规范了各个专业的教学内容,加强教学计划管理,打造精品课程;设备现代化。有专门的教室,有先进、完备的教学设施;环境优良化。努力让环境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创造文明、优雅、安全、宜学环境,让学员走进学校就感到赏心悦目,开心快乐。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尽量满足学员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更新专业,增加班级,使学校常办常新。很多学员反映,老年大学好像老年人学习的“超市”,走进来,想学的课程应有尽有。这是老年大学能够吸引人、留住人、感召人的奥秘所在。学员真正感受到上老年大学,不虚此行,缺一课都是损失。越学越想学,越学越会学,越学兴趣越广泛,不少人心甘情愿与老年大学一路同行,成为“永不毕业的大学生”。

  以人为本 求知求乐

  2016年2月退休的朱运珍,3月就上了老年大学,“我学的有武术、太极拳、文史,还有舞蹈,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劲,比如,上文史课,我就觉得老师真是讲得太好了,自己专门买了一本相对应的文史书,下课看,放学回家也看,家人都说我入迷了。”在这样学而有乐、习有所得的晚年生活中,她获得了说不出的快乐,“有时候我在想,究竟是怎样的幸运,遇到了一群好老师,上了一个好大学。”

  学校已编成黄梅戏、二胡、电脑等4本教材,并在全国省级获奖,另有书法教材正在印刷。余永年、马有彬、杜林、郭立芳老师荣获全省老年大学系统优秀教师称号。

  去年受疫情影响,学校一直没有正式开学,考虑到广大老年朋友居家防疫时也有学习需求,借助网上老年大学APP开通霍邱老年大学网课教学平台。截至学期结束,共有29名教师参与网络教学,上架网课780余节,网课点击率达118800余人次。学校还积极申报全省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成为安徽老年开放大学远程教育共建教学点,狠抓二、三课堂,在暑假期间组织师生以班级为单位小范围开展才艺展示活动。三个课堂的有机配合,既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又丰富了学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组织校委、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省老年大学协会举办的各种会议和交流活动,赴上海参加“万人同唱一首歌”颁奖活动,赴上海老年大学、苏州老年大学开展参观交流活动,赴青岛参加全国老年大学优秀教师观摩会,赴芜湖参加全省老年大学(学校)示范校负责人培训班,赴重庆参加新时代老年大学研讨会……学校组织多种精彩的活动,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文艺、体育活动频繁,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参加省老年大学协会和安徽老年开放大学联合举办的“乐学抗疫”线上书画展活动,参展作品共114幅,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参赛师生获一等奖1名、优秀奖3名;参加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组织的“幸福家爸妈才艺展示”活动,其中两名同志获得三等奖;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组织的“线上智力竞技”活动中,全校12个班级近200名师生参加象棋、围棋、掼蛋比赛;举办“祖国颂·夕阳美”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书画展,展出作品120多幅。

  初心绽芳华,热爱永长青。如今的霍邱老年大学,新建了假山,粉刷了凉亭,修剪了竹林,维修了地面,更新了门窗,修整了讲台……30年来,霍邱老年大学锐意进取、拼搏奋进,办学成效日益显著,老年教育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充满活力与热情的老年朋友在这里找到别样的快乐生活。(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