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一条撇洪沟 洪水绕城走
——杭埠河治理工程(金安段)沿岸百姓生活新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2 10:09:21 【字体:

  盛夏,雨后的金安区双河镇,满目葱绿,云卷云舒。

  新建的双施大桥上,施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做着最后的冲刺,大桥下,洪水在新开挖的河道里回归平静,缓缓东流。大堤内,撇洪河保护的双河百姓忙碌充实,正在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

  刻在骨子里的洪水记忆

  生于斯、长于斯的双河镇春光村书记苏必胜,见证了双河的每一个夏天,每一场雨。

  对于他来说,雨是刻在记忆里的DNA,每到汛期,下雨都变成一件煎熬的事情。“我们村是双河镇最低洼的地方,只要双河一发大水,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春光村。只要雨大一点,急一点,水涨上来,就会受淹。”苏必胜告诉记者,从记事以来,家乡的水患灾害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小时候只是关注自己一家是否进水受灾,家里有没有受损失,自从1983年苏必胜进入村两委工作以后,从那刻起,全村老少的安危都扛在他的肩膀上。只要一进入汛期,防汛就成为村里的第一要务,心中的那个弦始终都会绷着,1984年、1991年、2016年、2020年,这几年洪水特别大,眼前一片汪洋,乡亲们做冲锋舟转移的场景,历历在目,让苏必胜毕生难忘。

  “去年6月30日强降雨开始后,我们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按照防洪防汛应急预案,落实责任段分包方案,包村、包片、包户,第一时间到达防汛抗洪岗位,巡视堤坝,帮助群众转移到安置点避险,联系救援船只转移被困群众。”苏必胜告诉记者,他连续奋战三十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很多居民家洪水都涨到2米6多,一楼家具电器全泡水了。“水涨起来,这都是常事,通常要三四天才能下去。每次一下大雨,我就开始给两个充电宝充电,因为下雨过后必停电,到时候手机会被打爆了,没电就糟了。”

  自古以来,双河镇的百姓们就饱受水患折磨,洪水深深地刻在了当地人的记忆里,镇内有思古潭河、张家店河、张母桥河三条支流,河道总长度146千米,这三条河流在双河镇汇集,“双河地势低洼,就像锅底一样,过去是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水旱灾害在当地是常态化。”双河镇副镇长孙国庆说道。

  治,让洪水改道

  水患呼唤治水。2016年“6.30”大水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不等不靠,决定分三期实施丰乐河综合治理工程,根治困扰双河镇的水旱灾害问题,减轻对双河镇人民的伤害。其中,一期工程部分投资2.2亿元,于2016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17年11月竣工,经过三年多的运行管理,工程效益良好,特别是抵御2020年“7.18”丰乐河流域超历史极值洪水,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极大减少了双河集镇周边六个村群众因灾损失。

  同时,省、市也开始全面梳理、系统治理杭埠河。杭埠河治理工程列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治理实施方案》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重要工程之一,涉及合肥市肥西县及六安市舒城县、金安区。

  “你看,为解决每年汛期双河镇的防洪压力,我们从双施大桥开始,建一条1300米长的撇洪沟,同时对张家店河入河口扩宽河道1050米。这样,思古潭河从上游孙岗镇过来,经过撇洪沟,由原来的东北流向转道东南流向,完美地错开了双河镇区,直接汇入下游张家店河。”杭埠河治理工程建管处工程科科长张昶指着双施大桥下一条蜿蜒流淌的撇洪沟,耐心地向记者解释,为了彻底改变双河“锅底”水患的现象,专家提出两个方案,一个是对河道进行传统的清淤疏浚工程,另一个是采用南方地区较为常见的撇洪沟工程,主要指拦截坡地或河流上游的洪水,使之直接泄入江河或湖海。

  几经研讨论证,最终决定采用撇洪沟+控制闸的治水方案,在思古潭河入镇和出镇口各修建一个控制闸,分别是双河防洪闸、东街防洪闸,将洪水引入撇洪沟的同时,防止洪水倒灌,错开洪峰,发挥抢排作用,在干旱期间还可以蓄水灌溉,同时新建堤防与防汛道路、进行下游河道疏浚,提高防洪治涝标准,张昶说,“这样,洪水经过双河的时候不再从镇区中间穿过,改从镇外,护镇而流,洪水绕城莫能入,不给它一丝捣乱的机会。”

  甜,让百姓安心

  “有了新修的撇洪沟,洪水不再从镇上走了,我们安心多了,大家都盼着工程赶紧完工,以后就再也不怕水灾了。”孙国庆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思古潭河的上游横塘岗乡,用他的话来说,自己生在“锅边”,工作在“锅底”,作为沿河而居的庄稼人,对于“水”又爱又恨。因为这条河,纾旱解渴丰收,百姓喜悦;也同样因为这条河,洪水泛滥,乡亲掉泪。

  从此,这种复杂的情愫或许可以就此终结,“洪水改道后,镇区内的思古潭河段依然保留,我们目前正在申请巢湖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想着把它改造成河清水美、绿坡柳岸,霞飞鹭栖的沿河水生态公园,以后这里再也不是‘灾’的代名词,我们镇上的居民或漫步水岸,或小憩闲聊,想想就美。”讲到这里,孙国庆很是开心。

  依水而居,不仅要住得安心,也要生活得舒心。从单纯的防洪筑堤,到洪水改道,治水造景,变“水患”为“水利”、“水美”,从“怕水”到“亲水”、“爱水”,“水”感情色彩在双河当地人心中悄然转变。

  对于风雨安澜、丰收幸福的追梦渴求,水利人执着的意义也正在于此。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杭埠河治理工程(金安段)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总投资约1.6亿元,涉及双河镇谢郢村、河北村、春光村及街道,前期征收土地近400亩,拆迁房屋36户,其中工程部分投资约8千万元,已于去年9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思古潭河撇洪沟开挖1.3km;张家店河拓宽1.05km;新建堤防与防汛道路3.75km;新建与重建桥梁3座;新建涵闸6座;丰乐河双河圩、新塘圩河道疏浚6.0km。目前,六座涵闸水下工程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上部建筑施工;三座桥梁已完成双施大桥、河南大桥预制箱梁吊装,双河大桥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思古潭河撇洪沟开挖及张家店河拓宽已完成土方标准断面施工;丰乐河双河圩、新塘圩疏浚基本完成;新建堤防已完成双河进水闸下游段土方填筑,上游段正在加班加点施工。(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