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生前救火,逝后救人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5:18:57 【字体:

  

生前救火,逝后救人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最终确认了叶有平脑死亡的事实。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10月26日10时20分,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来自宁德41岁的叶有平,捐出了他的一对角膜以及心脏、肝脏和双肾,而这些器官将会挽救多个人。

姐姐叶有妃在医院陪伴着弟弟。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姐姐叶有妃在医院陪伴着弟弟。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手术室内,医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向躺在手术台上的叶有平深鞠一躬,随后,仪器上跳动的折线像失去动力的牵引机,慢慢变成一条直线。经医生确认、宣布病人死亡,器官摘除手术开始。

  摘下的器官被封存,由医护人员带着,根据之前系统的分配,通过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奔赴上海、郑州等地,开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让它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每一个配型成功的患者身边。

家人代叶有平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家人代叶有平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死亡,是结束,也是开始。

  死去:我们是个痛苦的家庭

  叶有平今年41岁,在老家宁德市福鼎龙安的一家新能源工厂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他,怎么也想不到会遭遇如此不幸。

  就在10月15日的傍晚,叶有平应邀前去龙安的好友家中帮忙料理婚宴。在此期间,朋友6楼邻居家中突发火情,叶有平拎起身边盛满水的水桶水盆拼了命地跑向火场。

  在上下6楼往返了两趟后,火势得到控制,此时火场旁的一个煤气罐让叶有平又紧张了起来,没多想的他抱起煤气罐就向楼下跑去。

  直到将火扑灭,疲惫的叶有平瘫坐在楼梯上,全身放松的他渐渐发觉身体的不适:头晕、头痛、无力......

  被人发现时叶有平已昏迷,不省人事。

  10月15日22时,被紧急送往福鼎市医院进行救治的叶有平,被诊断为脑溢血,需要马上手术。因错过最佳救助时间,经过医生全力抢救,他却仍再也没有“醒来”的可能。家人立刻将他转院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最终还是确认了叶有平脑死亡的事实。

  叶有平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六七十岁的父母,妻子和三个未成年的儿女。遭遇不幸,全家人再次陷入悲痛之中……

  叶有平的姐姐叶有妃回忆道,弟弟是个典型的热心肠。此次捐赠器官也是完成他生前的心愿——希望他人因捐献的器官重获新生。

  “我们是个痛苦的家庭,希望接受我们器官捐献的另外一个家庭,不要像我们家庭这么悲伤。我们相信‘死亡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下,家人代叶有平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见证下,家人代叶有平签下器官捐献同意书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活着:让希望延续

  10月25日10时40分,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叶有平的家人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经相关专家的评估后,将符合移植的器官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进行匹配。最终,河南郑州的一位幸运者成功匹配到叶有平的心脏,双肾脏则奔赴上海,肝脏移植福州。

  为了将捐赠的器官最快速移植到器官衰竭的病人身体中并起到作用,器官的保存和运输过程有着极其复杂和严格的要求。这项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

  在得到同意叶有平器官捐献的消息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联合OPO的工作人员席涛和团队协调手术室、ICU至手术室的转运、筹备手术以及器官转运至郑州、上海的绿色通道等等。最终,经严格测算获取器官的手术安排在了10月26日10时进行。

叶有平从ICU转运至手术室的过程由妈妈和姐姐一同陪伴。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叶有平从ICU转运至手术室的过程由妈妈和姐姐一同陪伴。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10月26日10时,叶有平从ICU转运至手术室的过程由妈妈和姐姐一同陪伴。一路上,妈妈看着儿子的脸庞嘴里叮咛着:“你的心捐出去在别人那里,我们也放心,无论身份高低贵贱,你都要保佑接受心脏的这个人身体健康。”

  10月26日10时20分,叶有平器官摘除手术顺利进行,获取了心脏、肝脏、双肾、角膜。

  无法挽留叶有平的生命,却能见证另一个生命因捐献的器官重获新生,这种接力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等待新生的告别。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等待新生的告别。 福建FM全媒体供图

  数据的背后,是生命的接力

  福建省自2011年启动器官捐献十年来,已有467位像叶有平一样的爱心人士通过捐献器官来挽救器官衰竭的患者。今年来,福建省器官捐献者已达121人,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二十个百分点,增长率排在全国前列。

  “每年全国有40多万人在生死边缘挣扎,但能获得移植救助机会的仅仅只有1万多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联合OPO工作人员席涛说。

  他坦言,福建省内器官捐献呈上升态势,但受观念影响,器官捐献对于捐献者及家人来说,需要更高的觉悟。他相信随着接受、认同器官捐献的人越来越多,等待救治的人的希望会越来越大。(完)(王 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