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近万名游客滞留额济纳旗 边陲小城直面疫情大考

编辑:汤晓雪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10:48:10 【字体: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一个人口只有3万多的边陲小城。金秋十月,胡杨林层林尽染,额济纳迎来高光时刻,游客纷至沓来。

  然而,10月中旬以来,这里成了疫情的风暴眼。截至10月27日15时,当地累计报告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2例。

  小城遭遇疫情大考,疫情防控和近万名游客滞留于此面临食宿压力,牵动人心。

  一夜停摆

  这个季节,正是额济纳最美的时候,吸引了全国各地来看胡杨林的游客。

  武汉姑娘翁瑾钰就是奔着胡杨林而来,从湖北武汉赶到额济纳旗。10月17日晚间,她和3个同伴到达额济纳旗,入住欣建宾馆。

  按照原定计划,一行4人将在第二天上午去一公里之外的胡杨林游玩。只是还没看到胡杨林,他们就滞留在宾馆里了。

  10月17日,额济纳旗接到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的告知函,称赴陕西的两名游客核酸检测为阳性,这两名游客曾于10月13日自驾前往额济纳旗游玩。

  18日,额济纳旗有5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据当地媒体报道,这5人均与外地游客有接触。当地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封闭管理48小时,道路封控、景区关闭,大规模核酸检测全面展开。

  在18日到达额济纳旗的,还有甘肃金昌来的10人老年旅行团。领队吕先生记得,他们早上5时就前往居延海看日出,回到宾馆时,接近9时,当时便接到当地要封控的通知。不到一小时,宾馆旁边的核酸检测点便支了起来,通知所有人进行核酸检测。

  边陲小城一夜停摆。热火朝天的旅游小城一下子冷清下来。但是,还有9700多名外地游客被迫滞留在额济纳。

  “疫”食无忧

  爱心餐、及时药、降房费……额济纳旗启动滞留游客生活保障机制,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用餐、用药、住宿费贵等问题,保障游客“疫”食无忧。

  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报称,从10月22日起,每天为入住酒店的滞留游客免费提供一餐正餐,以及一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份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

  额济纳旗大漠宴会厅是一家政府指定的为滞留游客提供餐食的餐厅。该餐厅负责人向颖说:“政府统一调配补给粮油蔬菜等物资,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据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额济纳旗已储备生活物资14类4500余吨,并协调周边地区开辟生活必需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物资储备能够满足正常需求。

  滞留期间,旅行团老人们随身携带的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药品也开始出现短缺。对此,额济纳旗采取“线上购药缴费、线下送药上门”零接触服务模式,组织志愿者前往酒店为有需求的游客代买配送药品。

  原本额济纳旗正值旅游旺季,酒店统一执行旺季房价。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额济纳旗实行宾馆酒店价格控制措施,规定单日房价不超过200元,并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监督。

  “民宿房费从每天180元降到了20元,老板只收了我们水电费。”来自安徽的游客安女士说,“虽然不能外出,但生活物资都有保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防控继续

  10月26日,额济纳旗启动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上午6时,刚睡下的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镇中心卫生院护士卢美司被同事叫醒,匆匆吃完泡面后,就赶去更衣室穿防护服,准备核酸检测的工具。“还有1个多小时就天亮了,我们要入户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卢美司说。

  几乎同一时间,清洁工丁玉芬和同事已穿好防护服,驾驶着垃圾转运车驶向各个封控小区和管控小区。丁玉芬说:“物业人员会先对小区垃圾进行一遍消杀,我们转运前再进行一遍消杀,然后集中处理。”

  天光微明,在额济纳旗抗疫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是工会“娘家人”割舍不掉的牵挂。10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紧急下拨疫情防控资金100万元。阿拉善盟工会多方筹集,累计拨付300万元(含自治区总工会疫情防控资金100万元)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部门,用于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和购买疫情防控物资。

  短视频创作者王丽通过短视频呈现了一家人滞留额济纳的境况。在视频中,她为同样滞留在此的游客鼓劲:“如果你此时正在阿拉善,愿你如胡杨般坚强,积极应对疫情。”

  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了致滞留游客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将为滞留游客赠送核心景区门票,3年内可免费游览,“待胡杨花开时,额济纳旗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记者 李玉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