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幸福六安背后的“平安密码”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3 08:34:37 【字体:

  平安,乃民心所向、幸福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市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把统筹发展与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全市人民群众福祉,加强社会治理的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着力加强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各项重点工作,全市社会政治大局平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攀升。

  拧紧“安全阀”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前提和保障。

  解读法律法规、讲解电力安全基本知识、安全用电预防措施、隐患排查治理……11月2日上午,由市发改委、市应急局共同举办的规上工业企业用电安全及宣讲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等法律法规培训班正式开课,通过培训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企业责任人和高压电工用电安全意识,提高电保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提升用电安全技能,增强预防事故、规避风险和应急处理能力。参与培训的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及企业电力运维管理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契合基层实际,针对性、实用性很强,为今后企业的电力安全生产执行和管理工作厘清了思路。

  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就如同双拳紧握,牢牢抓住了“防”和“救”。10月中旬,一场应急演练在叶集化工园区举行。演练模拟一家企业甲醇储罐区发生泄漏燃烧,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路灭火力量发起总攻,举高喷射消防车、灭火机器人大显神威。各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应急处置有条不紊。这是对应急救援力量协同配合、快速处置能力水平的一次大检阅。

  “发展要安全”,就是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城镇燃气、自建自改房、农村道路交通、危险品运输、高层火灾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近年来,市应急部门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答好两张“试卷”要求,围绕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这个目标,紧盯“质量、速度、位次和奖项”,拉高工作标杆,全力以赴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探索“新思路”

  “群里有没有人认识这位小朋友?我们巡控时发现的,小朋友找不到家了,孩子说话不清楚,想请大家帮忙找家长,谢谢!”近日,在裕安区小华山园艺场社区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一位民警发出了寻人启事。

  看到信息后,群里不少人转发朋友圈。在群众、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仅十几分钟,就找到了孩子家长。随后,孩子也被安全送往家中。“太好了,我正准备发朋友圈,现在不需要了,为人民警察点赞!”“神速!”……微信群一条条点赞的信息,不仅是对救助行为的赞许,更是对警方创新举措的肯定。

  今年7月,姚李镇大顾店村村民吴志福将一面印有“为民办事 予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村部。原来,吴志福的父亲患有轻微精神疾病却不肯就医,发作时大吵大闹,给家人和邻居造成很大困扰。村干部走访发现后,反复与其父亲谈心,并联系医生上门,使其同意接受治疗。后来,吴志福父亲基本康复,村里还定期安排医生上门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棘手”的问题。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自去年以来,叶集区开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划定“一个网格”、搭好“两个平台”、健全“三项机制”、建强“四支队伍”,实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的良好局面。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动员力为核心,动员和帮助有一定劳动能力而不愿就业或就业无门的群众,积极就业创业,实现自身价值;引导和组织有一定技能而闲来无事的群众,并根据他们的意愿,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叶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勇介绍说,“无事”找书记,为的是“把支部建设好、群众组织好、服务提供好、乡风塑造好、稳定维护好”,实现书记真的“无事”,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叶集模式”。

  “无事”找书记、党员调解室、板凳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正在皖西大地开花结果。

  守护“安全线”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逐渐突出,养老问题变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不法分子更是盯上理疗保健、养老服务、投资理财等热点领域,各类诈骗手法变着花样更新。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以高站位、强担当、严要求、实举措,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个个养老诈骗团伙在各部门协同配合下,被连根清除。

  通过开办、借用手机卡、银行卡,采取虚构假冒“大别山农副产品协会”“老年人保健协会”工作人员和健康顾问身份,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先后骗取各地被害人钱款961696元。今年9月,金寨县人民法院宣判首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余某龙及其团伙分别获刑十二年六个月至五年不等,并处罚金。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宣判,不仅是对违法犯罪分子的一种震慑,更是对广大老年人增强自我防骗能力的一种警示。

  我市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办案、打伞、断财、治乱”一体推进,2021年以来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9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1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6起。

  如今,六安的大街小巷、商圈夜市,民警巡逻的身影给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白天,他们是“风‘警’线”,开展巡逻防控,维护交通秩序,预防违法犯罪;夜晚,他们变身“守夜人”,在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震慑不法分子,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我市深入推进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推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平安建设,承担社会责任,以“江淮义警”等平安志愿组织建设为牵引,分别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组建乡镇街平安志愿者队伍8580人、村(居)平安志愿者队伍19320人,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常态化开展巡逻防范,拓宽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渠道。

  以发展保平安,在平安和谐中争取更好更快的发展。“平安建设”带来的,不仅是持续攀升的生活水平与质量,还有群众对美好明天的信心与期盼。下一步,我市将在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六安。(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 娟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