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3 08:30:27 【字体:

  及时提供警情线索、迅速形成救治合力、共同解决问题纠纷……近日,在市区不少社区微信群中,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仅有助于迅速高效地处置各类风险隐患,也充分激发了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群众是基层治理的主体。但长期以来,群众对基层治理参与不足、主体作用难以发挥的问题仍然存在。究其原因,首先是群众对基层治理认识不足。有些群众认为,基层治理是政府的事情,与自己没有直接关联。还有些群众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觉得基层治理大部分都是繁琐零碎的事务,参与就会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不愿给自己“添麻烦”“找事端”。除此以外,部分基层治理平台还存在不成熟、难见效等问题,治理服务内容与居民需求不匹配,这些都让群众觉得治理服务与自己无关,没有吸引力,自然就不愿参与。

  近年来,针对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我市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创新多种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群众参与自治长效机制,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让群众“自治”由被动到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事实上,做好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不能唱“独角戏”。首先要强化群众“唱主角”的意识,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基层治理“主人翁”意识,激发其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其次就是要积极开展基层服务、治安管理、法治知识、矛盾调解等专题培训,提高群众参与基层事务应对、处置能力,提高居民的积极性和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其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基层治理中,政府部门要在机制、平台以及提升组织力等方面为群众搭好台,注重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为群众当“主角”提供制度支撑。只有通过多方合力,寻找“突破口”,才能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