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以数字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4 09:34:24 【字体:

  前不久,舒城县经济开发区青墩村、三河社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引入“智慧”平台,数字化赋能为乡村治理现代化开启了一条新路径。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多年来,传统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基层人手少任务多,数据排查、便民服务都依赖村干或社区网格员“跑腿”收集,数据归集过程繁琐等都成为基层治理的“沉疴痼疾”。

  数字化浪潮之下,小村庄开始拥抱数字生活,舒城县“数字青墩”平台连接政府与基层群众,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数字”活力。如村民议事、随手拍、便民电话、招工就业等板块,通过数字化赋能,及时了解村民需求,快速传达惠民信息,大小事情“一网打尽”“一键办理”,破解了新形势下乡村治理难题,在探索并优化基层“智治”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有效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基层治理现代化最终是为了让居民生活更便利,社区管理更便捷。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数字化可以充分调动多元主体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畅通乡村治理沟通渠道,提升治理质效,从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当前我市各地基层治理模式大多是以传统治理手段为主,应把握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将数字技术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乡村治理形式,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基层管理体系,使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智慧化。(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