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农业废弃物实现新利用
——我市参加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6 08:23:34 【字体:

  “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12月3日至4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市来自各县区的优秀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相关企业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组团参展,突出展示了我市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以及应用推广模式和成果转化,可谓亮点纷呈。

  博览会上“两利用”新产品、新装备纷纷亮相,既有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加工衍生产品,也有农业废弃物处理装备、技术、模式。位于我市金安区的安徽谷瑞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为一体的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可降解秸秆食品级系列餐具。“相比现有市场塑料产品,以粮食秸秆为原材料加工成餐具,不仅成本低还有着快速降解的优势。”该公司负责人袁兴飞表示,目前产品订单充足,市场前景良好,将扩建新厂房扩大生产能力。普通的秸秆还可以“变身”为新型燃料,霍山丰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便展示了这一新模式,将秸秆生产成生物质成型燃料和生物质炭。“生物质燃料有哪些特点?”、“比传统燃料更经济实惠吗?”博览会期间,该企业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关注。

  一批“两利用”领域新设备、新技术,为秸秆和畜禽废弃物多元化、增值化利用提供了新途径。我市都灵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的5HDL都灵系列谷物烘干机,亿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模化养牛场有机废弃物肥料化利用技术,在本届博览会获评为机械设备类、技术类金奖。

  签约项目,为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上届博览会中签约落户霍邱县的乾农能源有限公司集原料化、能源化、肥料化利用为一体,年利用养殖场粪污4.8万吨,秸秆5万吨,年产沼气600万立方米,年可发电500万千瓦/时,供应5000户农户用气。“博览会不仅成为技术展示、成果发布的主要舞台,也成为企业合作、农民增收、生态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的特色平台。”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借助这一平台,我市积极与国内外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本届博览会上,我市共有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17.325亿元,其中秸秆项目4个、畜禽项目4个、秸秆和畜禽综合项目2个。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运营,将助推我市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市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在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等“五化”利用方面形成规模效益。截至目前,2021年主要农作物秸秆产量约435.21万吨,可收集量325.52万吨,综合利用量310.08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5.26%。我市自2017年以来科学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整域提升畜禽粪资源化利用水平,目前现有平台发码规模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