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全省唯一!六安市金马社区荣获全国“书香社区”称号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2:30 【字体:

  日前,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21 年“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名单,经主办方材料审核和专家评议的层层评选,六安市图书馆金马分馆所在的金马社区脱颖而出,被授予“书香社区”荣誉称号,同时也成为安徽省本次唯一入榜的社区。

  “书香社区”发现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发起,旨在挖掘和发现一批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参与度高、创新性强、阅读成效显著的书香社区,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21个省份,共计71个社区进入考察名单。最终,包括六安市金马社区在内的25个社区荣获全国“书香社区”荣誉称号。  

2.jpg

  2019年6月,六安市图书馆的开馆运营,激发了六安市民高涨的阅读热情,年均接待入馆读者超过100万,年图书借还流通超过200万册次,迅速成为了省内“网红打卡地”。单馆的辐射范围和服务效能有限,为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在金马社区、中央公园以及东苑社区等建立五家分馆,以总分馆模式建立起城区15分钟阅读圈,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  

1.jpg

  六安市图书馆金马分馆凭证借阅,通借通还,借助线上免押金办证、手机扫码一键借阅等方便快捷的借阅方式,实现“推门即可看书,一键即可借阅”。除每季度定期更换图书保障社区居民阅读需求之外,结合总馆“线上借阅 物流到家”服务政策,将社区分馆纳入网借投递点,读者线上点单,总馆将读者所需图书免费配送到分馆,当日或次日即可满足,解决读者因距离而止步的困扰,进一步满足读者读书的愿望。同时,结合社区特色,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开展活动,进一步引导读者对科普知识进行深入探寻,形成了“爱科学 乐体验”特色品牌活动。

  此外,金马社区牵手皖西学院建立大学生专业志愿者团队,联合社区志愿者提供分馆和科普教育延伸服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化身成为4点半课堂、寒暑假绘画、运动兴趣班的志愿老师;社区儿童组成“小小志愿者”,帮助馆员排书理架之外还担任山丘故事会的小主播;由社区老党员成立“巧手坊”和“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编制手工品义卖帮助困难家庭。

  据介绍,金马社区分馆自2020年11月试运营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读者3.1万人次,图书借还3.6万册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共108场,参与读者超过3300人。(记者 陈欣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