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见义勇为传美谈 蓝天救援不停步
——记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王家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0 09:18:05 【字体:

  “13时50分安全到家。”9月2日中午,金寨县张冲乡流波村村民王家全到家后,第一时间在“9·2青山走失案件物证协助提取群”内回复信息。“今天主要是蓝天救援队在配合公安部门寻找物证,我因为家住得近,水性也不错,就参加了今天的任务。”现年56岁的王家全是金寨县青山中心供电所的一名电工,他同时也是金寨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准队员”。

  王家全家住在金寨县张冲乡张冲大桥桥头,桥下是响洪甸水库上游,水深常年十几米。2018年4月11日凌晨4点左右,正在家中睡觉的王家全,突然被“轰隆”一声巨响惊醒,他一边嘀咕,一边迅速起床,拿着手电简,跑到楼下一看,果然,一辆满载碎石料的大货车,撞断张冲大桥边的水泥护栏,货车连人带车坠入水库。人命关天,他立刻拨打“110”报警电话,随后又立即把正在睡觉的两个儿子叫了起来,迅速赶往事发现场,大货车已全部沉入水中,落水司机正在水中一沉一浮扑腾着,整个身休忽隐忽现,情况十分危及。王家全顾不得多想,毫不犹豫地纵身投入水库,迅速游到司机身边,他们父子三人一起配合,成功将落水司机救上岸来。

  “把人捞上来以后,我给他换了衣服,看他浑身都是血,又骑个三轮车把那人送到张冲医院。”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王家全记得很清楚:“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肯定会义无反顾去救人。”

  这次英勇救人的事迹传播开来,当地的新闻媒体陆续进行了报道,相关部门在走访慰问时,才发现王家全已经是第6次救人了。从1998年勇救翻船落水被渔网缠住的渔民开始,只要遇到有人落水有危险,王家全都会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20多年来,他先后6次不畏险情救回10余条生命,挽救了10多个家庭。

  2001年10月的一天,王家全在下村检修线路的路上,遇到一对母子落水,一边是几岁的孩童,一边是不善水性的母亲,两人一边挣扎一边呼救,情况十分紧急。王家全果断决定先救小孩,20分钟后,小孩获救,他已筋疲力尽。耳边,母亲的呼救声愈来愈小,来不及稍作休息,王家全再度返回。“当时已经体力不济,但是想到这么年轻的生命要从自己手中逝去,一个孩童要失去母亲,我就顾不上其它,一心往她身边游,还好我最终将母亲也成功救上岸。”上岸后,王家全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把母子二人送往医院,经过检查,母子俩仅受到惊吓,身体无碍,王家全默默离开。直到王家全当年救下的孩子通过征兵顺利入伍,其父母找到王家全表达感情之情时,大家才知道王家全冒险救下母子的事情。“当时怎么也没想过,十几年过去后,自己救下的母子还能找到我。现在我一想到自己当年救下的孩子能够在部队建功立业,报效祖国,为家乡争光,就特别开心。”王家全告诉记者。

  王家全平时就是个热心肠。有时候下村检修电力,他会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代为采购蔬菜、鸡蛋等日用品,上门帮助老人倒垃圾、打扫屋子,无偿检修电路,更换老化电线……这些看似平凡的事情他做了20多年,却很少对人说。

  王家全也先后获得了不少表彰,2021年王家全荣获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今年2月份,他志愿加入金寨县蓝天救援队,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加入蓝天救援队要满一年才是正式队员,但是由于我熟悉水性、学过专业急救知识、对周边乡镇环境熟悉,才半年时间就参加了10多次水库打捞、走失人员找寻等任务。”王家全告诉记者,“我没有什么文化,救人时也没时间想着要对方感激或回报,看到有人遇险,我觉得伸出一把手,挽救的可能不止一个生命,很可能还是一个家庭,这些事情还是值得我去做的,我会在自己能做的情况下一直做下去。”(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