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韶华不负检察蓝
——记扫黑除恶战士张思明检察官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7 09:00:38 【字体:

  2020年12月,由霍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彭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二审裁定驳回上诉。至此,这起历时一年多的涉黑案件终于尘埃落定。作为专案组的骨干成员,张思明如同扫黑除恶战场上千千万万个斗士一样,用铁肩担起道义,在漫长的鏖战中书写了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思明,男,安徽霍山县人,1982年1月出生,现任霍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从检十五年,他先后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7·12”特大信用卡诈骗案、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原处长袁某(副厅级)受贿案等多起大要案,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带领所在部门连续三届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伸“张”正义 案无大小

  2006年,张思明考进霍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3年进入公诉部门,迄今为止主办了多起重大、疑难、复杂犯罪案件。2020年疫情期间,在一起涉黑专案庭审前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他一边积极与辩护人沟通,并就疫情期间律师会见难问题积极协调看守所予以安排会见;另一边,结合嫌疑人实际情况有针对地加强释法说理,最终促使绝大多数嫌疑人放弃对抗、自愿认罪认罚。有力打击了黑社会性质组织首要分子的嚣张气焰。

  除去大要案,公诉人面对的更多是大量案情相似的交通肇事和轻伤害类案件。张思明始终谨记一位前辈的话:“对于办案人来说是百分之一的案件,对于案件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百分之百”,无论案情多么简单,他都从不轻视。2019年,张思明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轻伤案件时发现,双方系同村邻居,从前没有矛盾,只是因赔偿数额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和解,被害人多次赴市县上访。了解情况后,张思明积极沟通,多次协调双方,最终促使刑事和解协议的达成,依法对嫌疑人作出了不起诉处理,被害人为此特地送了一面锦旗来感谢他对案件的妥善处理。

  慎“思”笃行 一身多能

  从办案新手到业务能手,从公诉科长到刑检部主任,张思明身上的担子越发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霍山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彭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此案时间跨度长,事实错综复杂,法律适用疑难问题多,社会影响巨大。

  在紧要任务面前,张思明和专案组同志一起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加班加点全面审查侦查卷宗,严把案件程序关、事实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2019年12月提前介入,2020年5月15日依法受理该案,6月30日依法提起公诉,8月27开庭审理……一连串的日期背后是专案组所有同志的全力以赴,而张思明就是其中的“定海神针”。

  “张科长,你又回来啦”,“张科长,有事得跟你汇报”……因为办理专案长期驻办案点,张思明一回院里所有人和事都憋了一股劲儿似的一拥而上。这样的他,留给家人的时间捉襟见肘,但他甘之如饴。作为父亲和儿子,或许只能“见缝插针”地扮演好这些角色。傍晚,他常常趁着下班,把放学的孩子接回单位,再陪自己一起加班,一个看卷宗,一个做作业,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成为检察院的一道风景。

  赤子之心 一“明”惊人

  “文能桌前办案件,武能地头扛大米”,这是去年九月霍山检察院到帮扶村里开展慰问活动时,一位干警在转发报道时评论的话,说的就是张思明。彼时他在田间地头留下了扛帮扶物资的身影,褪去了往日的文气,和庄稼大汉别无二致。2003年,张思明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来到广西百色田阳县从事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在乡镇司法所及园区管委会工作。期间他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通过和战友们一起磨练、坚守和成长,让我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的同时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艰苦环境磨砺了意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值得我永远去践行。”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他始终记得自己从哪里出发。十五年的检察生涯,他以实际行动引导、感染着周围的同志,使检察蓝在新时代焕发出最夺目的光彩。

  警笛声又响了,专项斗争收官不等于扫黑除恶收手,检察人的脚步一直在路上,张思明和同事又踏上了新的战场……( 汪宁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