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做好农事助丰收
——记市劳动模范、安徽岁谷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陈国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7 09:07:45 【字体:

  4月27日,霍邱县城西湖乡老滩村种粮大户李士银一千亩连片麦田上空,两台无人机“嗡嗡”地撒下防治小麦赤霉病的药水,不远处,麦田的租种者、种粮大户李士银正在和安徽岁谷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陈国明商讨着下一步机插秧事宜。说起陈国明的农业“套餐”服务,李士银点头称赞,“省心、省事、增产,综合起来一亩地多收了200斤”。

  苦学本领,服务机手

  来自霍邱农村的陈国明,从小家庭条件困难,为能学到一技之长,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毕业进入技校,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进入校办企业,并多次被选派往江苏、浙江等知名农机生产企业学习大型先进农业机械的使用和维修技术,学习期间他秉承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刻苦钻研农机使用和维修技术。

  2001年大型农机在霍邱县的推广和使用刚刚起步,陈国明具体负责公司售后维修、驾驶操作等技能培训业务,农忙时,他日夜奋战在田间地头,见证了霍邱县农业机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单到全的发展历程。

  由于扎根农村,长期和农民朋友打交道,陈国明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了解了他们种田的辛苦和对使用高效农机的迫切需求。陈国明为他们推荐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的同时,还手把手教授他们如何操作,如何进行简单的维修保养。农忙时只要接到报修电话,不管多晚陈国明都会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及时排除故障,为农业机械安全高效地投入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机械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增加农机手的收入,陈国明率先组织农机手奔赴江苏、湖南、江西等地开展跨区作业,出动维修车辆,带上维修工具和易损零配件,为农机手保驾护航,受到服务机手的一致好评。

  顺应需要,服务农民

  2004年以来,随着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农业机械化推广进步得到快速发展,农村面貌也随之发生根本性转变。霍邱县劳动力大量流出,种田人口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土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不管是小农户,还是种植大户,他们对机械化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农机作业服务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流动式、即时式作业,向固定式作业转变;由分散型、零星型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作业转变;由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向全程机械化作业转变。

  为了顺应农村形势的新变化和种粮农户的新需求,陈国明从农机销售、维修服务延伸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以农户需求为导向,以粮食生产机械化薄弱环节为抓手,积极与农户对接,重点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和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因地制宜,实施“技物配套”、“技术托管”的模式,做到农机农艺相结合,以种植大户为依托,以小农户为突破口整村推进,集中连片开展社会化服务,在霍邱县城西湖乡等沿淮多个乡镇开展小麦、水稻植保飞防整村推进20万多亩次,为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为霍邱县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作出了应有贡献。

  担当作为,回馈社会

  陈国明还积极开展贫困户的农田托管业务,减免托管费用,并吸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优先培训、优先就业,优先结算工资,积极为霍邱县脱贫攻坚贡献一已之力。

  2020年3月疫情防控紧张时期,陈国明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不等不靠搞好农业春耕生产的号召,率先开展线上订单线下服务的模式,全力组织专业化队伍开展春季小麦飞防植保作业,运用科技手段带动千家万户解决防病治虫难的问题,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

  2020年抗洪关键时期,陈国明为受灾严重的城西湖乡捐赠抗洪抢险资金2万元,用于购买群众急需的物资,送去了“及时雨”。洪灾过后,他又积极与受灾群众对接,适时开展生产自救和补栽补种,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多年的学习和干事创业的经历,陈国明熟练掌握了农机使用、维修技能及农业种植管理技术,也收获了很多荣誉。他多次参加全省、全国农业技能大赛并获奖,先后荣获“安徽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安徽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优胜选手”、“全国农业职业技能竞赛安徽赛区二等奖”,“全国农业植保经理”“农机专业合作社经理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称号,今年又入选了农业农村部全国首批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沈 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