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深化教育整顿】“四集中四措施彰显四成效”—— 六安市公安局以重点案件评查为切入点 全力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长安皋城 发布时间:2021-04-25 10:30:45 【字体: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经逐渐进入到“深水区”、“关键期”,深入推进查纠整改环节是整治“顽瘴痼疾”任务的必然要求,是衡量和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关键指标,六安市公安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锚定任务目标,时刻对标对表,“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以重点案件评查为切入点,着力解决执法顽疾和执法突出问题,以点带面力促教育整顿工作提质增效。

  运用四个集中,激发案件评查“合力”。按照“查程序、查证据、查结果”的“一案三查”要求,市局运用四个集中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一是集中时间。进入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后,市局党委紧盯关键步骤,提前谋划部署,于4月9日下发通知确定集中案件评查时间。二是集中人员。在全局范围内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建案件评查专班,集中力量,分成6个评查小组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三是集中地点。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专班人员统一集中办公。四是集中案件。对全市四县四区的重点案件进行认真排查,进行集中评查,确保案件评查统一方式、统一目标、统一重点,此举极大提高了案件评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4月19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刚在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仁幼,市局法制支队负责同志陪同下深入评查专班,详细了解评查范围、评查方式、评查进度、评查结果等内容,并对专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采取四项措施,强化案件评查“效力”。为确保案件评查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专班人员不受原有调查意见的干扰,不受原处理意见的左右,一切从零做起,采取四项措施对原案件侦查调查材料进行评查审核,并提出具体评查意见。一是逐案检查。通过紧盯办案中是否出现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问题,严格遵守评查工作规范要求,全面清查、逐案过堂、无一例外,并分门别类,一案一档建立工作台账。二是交叉评查。评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县区域、警种区分将所有案件打乱,由6个评查小组随机抽取,抽取案卷属于本办案单位的专班人员自觉回避,结束后形成书面意见,连同存疑案件清单,统一报送。三是提级核查。在交叉评查过程中专班人员出现意见不一致情况下,将案件监督管理上提一级,由市局法制、督察等部门重点审查,并对评查审核意见进行集体合议,形成会商意见,做到思想认识统一,情况掌握全面,认定权威有效。四是反馈再查。将重点案件评查专班评查出的部分疑似问题案件交责任单位认领,经核查疑似问题案件属实的,由本单位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对疑似问题案件有异议的,做到一案一情况说明,市局教育整顿办再根据个案说明,严格落实“评查、反馈、自查、复核”闭环工作机制,深入摸实情、察问题、促提升,坚持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

  彰显四种成效,发挥案件评查“威力”。案件评查工作开展以来,市局严格落实“边排查、边整改、边追责、边建制”的要求,按照共性、个性、程序、实体等方面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做到见人、见事、见案。同时,建立问题销号制度,根据整改情况,逐一销号,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六安公安队伍能力水平再上台阶的强大动力引擎,彰显四种成效取得良好工作局面。一是思想认识站位提高。通过紧盯目标任务,坚持有的放矢,靶向发力,着力深挖背后的司法腐败问题,让队伍教育整顿“置顶”“至上”的政治氛围更加浓烈,“较真”“碰硬”的成果评估更加明显,积极在队伍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广大民警干事创业热情,树立队伍良好形象。二是规范执法能力提升。通过案件评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广大民警执法行为,提高民警执法素养,促进民警对相关执法办案法律法规的理解和统一认识,使执法监督考评工作与基层执法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一线执法疑难问题,提升整体执法效能。三是警示教育效果显现。通过举报线索核查、案件“线索”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多种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结合强大思想发动,让广大民警破除“侥幸心理”、克服“害怕心理”、打消“对抗心理”,真正做到依靠组织,相信组织,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四是监督制约目标明确。通过扎根做实查纠整改规定内容,紧紧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密切警民关系三个方面,对全市公安系统“6+3+1”顽瘴痼疾问题进行“大起底”,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为下一步探索健全和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