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诉讼服务小举措 跑出为民加速度

编辑:张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16:32:23 【字体:

为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裕安区法院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审执工作始终,以诉讼服务的小举措,推动便民更高效、审执工作更有序。
      登记立案不拖延。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在诉讼服务大厅、“两微一端”公布立案监督电话,坚持“一次办好”“一次办结”,坚决杜绝拖延立案,限制立案现象,最大限度缩短立案审查周期,确保及时立及时录。

网上立案全覆盖。充分利用电子法院、移动微法院等网上立案平台,“指尖”诉讼、“线下”办理、跨域立案同步推进,基本实现“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以在线咨询、现场导诉等改进工作流程,缩短窗口等待时间,实现线上、线下并行。

线上服务不打烊。依托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及12368热线查询服务功能,推广电子送达和电子卷宗应用,规范案件移送、流转程序和时长,逐步实现案件流转全流程公开。

诉讼交费多途径。全面开通在线交费,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实现诉讼费用网上收取,并指导当事人打印电子票据。同时保留线下收费窗口,对线上交费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线下收费,最大程度便利群众。

矛盾纠纷多元解。深化在线调解、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建设,做到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建设,与六安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3个行业组织、22个乡镇街实现诉调对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完善。

诉讼退费主动办针对当事人预交的诉讼费用,经判决、裁定确定应当退回预交当事人的,取消非必要审批环节,法院依托诉讼费管理系统主动退费。

绿色通道优先办。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开设涉军、涉农、涉弱势群体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依法落实诉讼费用减缓免政策,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彰显司法关怀、传递司法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