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出炉—— 市场供求双增长 新业态创造新就业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9 08:59:36 【字体:

  本网讯 日前,市人社部门发布《六安市2021年第一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8.6%;城镇登记失业率2.4%,稳定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

  一季度,全市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人数为36165人,求职人数为23087人,两者相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明显。报告分析,这得益于全市人社部门抓住春节“黄金期”,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持续开展“带岗直播”线上招聘活动以及“春风行动”、“送岗下乡”等系列招聘活动,春节招聘服务“不断档”刺激了市场供求的“双增加”。

  报告显示,一季度,第二产业的需求人数比重过半,第三产业需求仅次于第二产业,二者需求比重之和超过九成。同比第二产业需求人数减少,第三产业需求人数增加;环比第二、第三产业需求人数均明显增加。报告分析认为,第二、三产业为需求主体的用工格局将长期保持,而第三产业增长势头的延续与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息息相关。

  一季度,从各类职业需求看,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需求人数最多。与之相对应的,求职者最密集的职业也是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但8521人的求职人数在近1.7万人的需求面前显得较为无力,这一职业的求人倍率达到1.91,即一个求职者可挑选约两个岗位。结合各类职业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排行情况,报告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倾向于从事行政、会计、驾驶等轻松简单的工作,是导致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岗位供求矛盾突出的重要原因。

  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是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的重点关注对象。从监测数据来看,一季度,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求职人数为2568人,环比有所减少,同比略有增加。分析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地纷纷采取“线下+线下”帮助毕业生就业,院校“双选会”逐步开放,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渐趋平稳。同样,春节后疫情稳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亦在有序推进,并且省内就业人数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截至一季度末,10个纳入监测的行政村新外出省内就业人数为1129人,同比增长14.3%。

  报告还指出,尽管距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已有一年时间,但疫情对个体经营造成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再加上春节各地倡议就地过年,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大规模返乡过年、刺激本地消费大幅增长的现象并未出现,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个体经营需求人数同步减少。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个体经营需求减少了407人;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个体经营需求人数减少近2000人。报告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影响及电商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短期内个体经营用人需求难有较大回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千家万户的“饭碗”。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继续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并依托“2+N”主题招聘活动等载体推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同时,常态化抓实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此外,人社部门将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的《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政策知晓度,吸引各类人才集聚,让政策效应得到充分释放。(张晓芳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