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过年新年俗 书香味里贺新春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6:09:46 【字体:

  自我市图书馆开馆以来,截止到今日读者累计办证近4万张,借阅图书50万多册次,到馆70万多人次;单日到馆最高逾10000人次、借阅图书1.5万册。为市民提供了舒适便捷的阅读服务,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也为市民在春节期间的文娱活动提供了新的选择。据了解,市图书馆近期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并对寒假及春节期间的开馆时间和区域进行了调整,确保正常接待读者。今年的新春佳节,除了亲朋聚会、外出游玩,市民也可以选择闹中取静,走进图书馆,读书学习,在书香中感受传统中国文化魅力,感受别样的浓浓年味。

  系列活动营造新年氛围

  “旧年钟声入新年,爆竹阵阵岁经添。”春节将至,六安市图书馆除了正常开馆之外还推出了讲座、展览、小剧场、经典朗诵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文化活动近20项,其中,野草集新年手作活动邀请到了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蔡敏和六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程耀凯两位老师,为听众讲解剪纸技艺和书法艺术的基本知识及技巧,并邀请听众现场互动,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同时,2020原创春联征集、“我和我的中国年”微电影征集和展览等系列活动同步开展,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居民的文化生活。春节期间,图书馆还将举办“从前的年味儿”春节民俗主题沙龙,邀请50位读者共同回味传统春节年俗,分享儿时记忆。1月25到30日,图书馆还有六天贺岁电影连播,选取经典名著电影,与市民共贺春节。

  小志愿者参与服务管理

  为邀请市民参与,共创良好阅读环境。读书馆在学生假期伊始,便面向我市8到16岁的青少年发布招募志愿者通知。通知一经发布,便有众多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小志愿者们在1月18日上午跟随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熟知图书馆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自身的责任义务。培训结束后,便能到岗工作为图书馆的良好气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据了解,小志愿者将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图书馆巡视、规劝纠正读者不文明行为、引导读者等工作,此外,对于期间表现良好的小志愿者,图书馆还将颁发证书给予鼓励。

  服务读者确保阅读需求

  市图书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的精神,并考虑读者寒假期间的阅读需求,对各区域开放时间进行了调整,确保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1月28日(初四)—1月31日(初七)图书馆所有区域正常开馆,寒假期间,24小时图书馆每日开放。为配合开馆时间,应对春节读者激增的状况,各区域馆员牺牲春节假期到馆工作以保证服务质量。此外在安全工作方面,市图书馆组织人员对馆内消防设备、安全通道进行自检并对全馆电线线路进行安全排查;加强日常巡视确保春节假期馆内卫生、安保和设备正常运转。此前,市图书馆已联合六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举行反恐防爆演练,确保春节假期馆内安全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临近春节,选择与书为伴、静度新春也是年味变化的体现!(记者 朱灏宇 实习生 李晓梦 缪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