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抽丝剥茧”保脾脏 微创精准新时代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1 09:36:12 【字体:

  本网讯 近日,六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五病区(肝胆外科)成功开展全腹腔镜下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Kimura)。目前,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腹腔镜下胰腺体尾部肿瘤是肝胆外科常规手术。胰腺体尾部的良性或低度恶性肿瘤,常规有两种术式,一种是保留脾动静脉的Kimura法,另一种是切除脾动静脉,保留胃短血管的Warshaw法。此次Kimura术式的成功为全市首例。

  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成年后,対于人体免疫功能和维持血细胞平衡尤为重要。胰腺是人体的关键器官,具有外分泌和内分泌功能,一旦受损,就可能出现消化不良和血糖异常,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胰腺位于腹膜后位,后方有肠系膜上动静脉及脾脏动静脉血管,且关系紧密,途中伴有许多分支血管。胰腺体尾部的切除,一般联合脾脏切除。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赵本泉考虑此次患者年龄较小,保留脾脏受益良多。术前多次组织手术组主刀医生副主任医师吴松、主治医师胡世超、副主任医师张军讨论分析病情。他们仔细阅读影像学资料,进行多次手术推演,为患者制定详尽的个体化手术方案,并针对术中突发情况拟定预案。同患者及家属多次充分沟通后,手术如期进行。

  手术组吴松带领团队与麻醉、护理组共同协作。手术组通过腹部的五个微创小孔开启这项手术。主刀医生吴松与助手胡世超、张军默契配合,成功切除患者位于胰腺体部直径约5厘米的肿瘤,同时保留了患者的脾脏动静脉及脾脏。

  分离脾脏动静脉血管是项巨大的挑战,但他们“胸有成竹”,精湛的手术能力犹如“抽丝剥茧”,手术如预期一样的成功。

  据悉,这项难度系数高、风险系数大的手术成功顺利地开展,标志着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可以胜任各类胰腺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术式,微创技术迈向了新的台阶,同时意味着六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微创手术技术达到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

  市人民医院肝胆科室始终秉持“以患者为中心,一切从患者出发”的服务理念,全省范围内率先引进微创手术技术,通过近20年的沉淀积累,拥有宝贵又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在赵本泉的带领下,肝胆科室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团队间高效协作、不断学习,近年来运用和成功开展各项新技术,已迈入微创精准新时代。据了解,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微创手术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极力让患者创口更小、痛感更轻、恢复更快,皖西地区每年约2000多位患者受益。(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