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六安二中学生获全国高中生历史剧本赛二等奖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1 08:56:28 【字体:

  本网讯 记者从六安二中获悉,在第六届“青史杯”全国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中,该校高二文(5)班张乐、孙万苏、潘静、杨浩4名同学创作的剧本《铁血》从参赛的30个省市570个剧本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该剧本指导老师,六安二中历史教师栾宜斌、李艳分别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剧本征集大赛旨在以戏剧为载体,以剧本创作和展演为导出,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切实引导青年学子在历史主题书写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在艺术文化体验中提升以历史素养为核心的综合素养,使之形成正确历史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1年第六届“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以“人间正道——世界历史与中国革命中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为主题,聚焦世界历史与中国革命中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

  2021年5月,第六届“青史杯”的赛事公布,在六安二中历史学科组和高二文(5)班历史老师李艳的鼓励下,由张乐担任组长,孙万苏、潘静、杨浩3名同学担任组员的剧本创作小组正式成立,并经过校内初选,最终进入决赛。李艳老师很欣慰地说:“这几名同学在班里都是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历史学科的学习上格外有热情和兴趣,这个剧本的创作任务都是他们在高中学习任务之余完成的。”

  选定人物是剧本创作首要任务。张乐告诉记者:“关于历史人物的选择,起初我们心中各有所想,在不断的寻找材料、互相说服的情况下,初步选定了北伐名将叶挺。”定好人物后,剧本创作小组开始收集素材,“哪个事件是最能体现叶挺将军的形象的?”为此,4名同学各抒己见,有时甚至意见相左。“那段时间,我每天中午尽量把大家聚在一起,商量关于素材的选取问题。争执不休,笔也就不能下。问题很多,但我们一个一个解决,稳扎稳打。我们首先把各个故事的各个要素与其他故事联系起来,确定这个事件能不能和后面的任一事件产生任何联系,然后再绘出关系图,逐渐抽丝剥茧,找到可写之处。”

  为了更好地完成剧本创作,创作小组进行了分工,具体包括章节到人,排版到人,整理打字到人等,班里一名叫李杰的同学也和小组一起,为剧本创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定人物、找素材、拟构思、编提纲、写剧本、交初稿、磨稿件,从五月到八月,整个剧本创作历时四个多月,几易其稿、反复斟酌,字数也从最初的8000余字精减至成稿时的5000余字,同学们一面要应付各种考试,一面就剧本的整体框架、选材和写作思路,和李艳老师反复探讨、交流,并翻阅大量历史资料,还抽空看完了电视剧《叶挺将军》。

  终于,2021年8月7日,剧本完稿。看到几个月下来学生们的辛苦和不易,李艳老师在最后审核与修改后,给剧本小组发信息道:“这只是一次活动,大家通过选材、编辑、查找都花费了心力,一定有收获,姑且不论可否获奖,这个过程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获此殊荣,充分证明了六安二中在进行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方面的坚持和成果。六安二中一直以来积极参与“青史杯”大赛等活动,黄午奕同学所带创作小组在2019年第四届“青史杯”全国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领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剧本创作和戏剧展演中会初心,接使命。六安二中也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