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公益路上,他们携手同行
——记全国文明家庭张恩权家庭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3 09:51:00 【字体:

  2021年9月9日是六安爱心车队成立17周年纪念日,按照最初的约定,每年的3月9日和9月9日,张恩权和车队队员们会相约一起献血,今年亦不例外。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刚满18周岁的儿子张思凯也参加了义务献血活动。9月9日上午9时许,张恩权一家三口如约来到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百大献血屋,开启了今年的无偿献血活动。

  “我们想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始终铭记我们成立爱心车队的初衷——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张恩权一边说话,一边捏紧握力球,再次捐献300毫升血液。

  17年来,张恩权本人及家庭曾荣获“安徽好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大爱无言,“的哥”创办爱心车队

  张恩权的爷爷曾是一名红军,小时候他经常听爷爷讲一些红色故事。他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部队当兵8年,因常年驻守山上,后来腿部患上严重风湿病,作为伤残军人退伍回到农村。爷爷和父亲都是善良本分的老实人。他小时候听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吃亏是福,能帮人一把就帮人一把。长辈们的言行让他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了熏陶,善良的种子也深深埋在了他的心中。

  16岁那年,他考上了高中,却因家庭经济困难不得不辍学打工。在外漂泊的10年时间里,他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也更多的感知到了人间冷暖。2001年,他和初中同学黄正勤步入婚姻殿堂,次年9月,儿子张思凯出生。为了给孩子一个相对稳定的成长环境,2003年,张恩权夫妻带着年幼的儿子从外地回到六安,当上了出租车驾驶员,在跑出租车的过程中,他经常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社会弱势群体。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拾柴火焰高。2004年9月,他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出租车司机,组建了爱心车队,并担任队长一职。

  车队成立后,每年高考期间,都要在城区开展“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队员们免费将考生们送至考点。在这么多年的送考活动中,让张恩权记忆最深的是护送一对母子。到了考点后,考生的母亲要付车费。当张恩权告诉她这是爱心送考车,不用给钱的时候,考生下车后并没有转身离去,而是站在副驾驶门外对着他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到:“叔叔,我代表所有考生谢谢你们!”这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让他至今记忆犹新。“每次想到当时的场景,我就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夫妻同行,笃行志愿服务

  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了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拓宽他们的视野,2012年,车队将“留守儿童科学文化之旅”作为品牌项目,每年六一前后,组织40余名困难留守儿童参观疾控中心、消防大队、皖西博物馆、科普文化馆等地,学习一些消防、卫生、科学文化等知识。2018年,在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又把活动改为三天时间,并更名为“让爱留守”夏令营。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张恩权夫妻最忙的时候。

  “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要确保他们的安全。”张恩权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除了志愿者的角色外,还是孩子们的临时父母,三天时间,他们都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

  如今,爱心车队已经被社会广泛认可和称赞,参与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张恩权夫妻和队友们累计免费接送考生12万余人次,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捐助课外图书共计28000多册,为贫困群体直接募集现金累计达300多万元,无偿献血量累计13万多毫升,送还乘客遗失在车内的手机1000多部,现金及物品价值200多万元。

  公益路上,夫妻同行。无论是爱心送考、资助贫困学生,还是参加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公益活动,妻子黄正勤始终与张恩权相互支持、携手同行。张恩权的父母都患有肿瘤,父亲做了几次大手术也未能挽回生命,母亲患病5年多,需要定期到外地接受治疗。夫妻二人无论多忙都要陪同母亲治病,给她做可口的饭菜,努力为母亲提供更好的治疗和护理。张恩权夫妻的善心与孝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儿子,儿子孝敬奶奶,体贴父母,还随父母一起参加捐书、写春联等公益活动,并于2016年9月,被评为“六安市最美儿女”。今年9月,他又被内蒙古民族大学录取,即将开启新的人生。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记来时的路,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位平凡的志愿者,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张恩权表示,接下来,他们一家人将共同努力,一起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