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瑜城村王传尚:家和万事兴 传承好家风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7:02 【字体:

  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即正身,从自身做起,做表率。只有用自身言行,亲力亲为做事作表率,全家人效仿,家庭才能讲和谐、和睦之风,推己及人,远之影响村风民风的好转。在干汊河镇瑜城村东畈村民组有这样一个温馨幸福的大家庭,家庭人口8人,王传尚夫妻育有二个儿子,均都成婚生育孩子,过着平淡、和睦、忙碌的生活,勤劳、朴实、感恩、孝亲敬老的家风让这一家子孝妻贤、妯娌们从未红过脸,兄弟二人互谅互帮,令人羡慕。这就是王传尚家庭,现年71岁的王传尚是一位朴实憨厚的农民,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村民组长等荣誉称号,当谈及如何把这个大家庭经营得和美、温馨,他深有感触。

  勤劳持家,家和万事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是深刻体现王传尚对家庭付出的生动诠释。王传尚与妻子吕美桂结婚成家后,年轻时夫妻二人一起承担全部的家务,勤劳操持家里生产和生活,种植庄稼在当地一把好手,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房屋也整理得整洁舒适,给一家老小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受到了邻里的羡慕和赞扬。在处理家庭的大事小情上,夫妻二人及儿子儿媳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商量,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一家人都心情舒畅。

  互帮互助,热心公益事。虽然王传尚一家人口多,老老少少三代人生活在一起,但人与人之间和谐、和睦且诚实守信,与邻里之间相处得融洽。“我家里的人诚实善良、朴素,都踏实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从不追逐名利,时刻记着别人对自己的一点点好。如今咱不愁吃不愁穿,大伙儿信任推选我担任村民组长,不管哪家婚丧嫁娶,我当第一时间赶到,不计报酬尽心尽力帮助其办好”,王传尚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王传尚全家人都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他们夫妻俩都是热心肠,邻居哪家有个什么事,只要用得着、能帮上忙的他们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多年来,他们与邻居和谐相处,相互间彼此尊重,也结下了很好的人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除了关心邻里,他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支持配合本村工作,王传尚担任村务监督组组长和村民组长,对村财务认真监督,对组里的工作也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负责,他尽心尽力地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组里修水泥路,他们一家带头干,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邻居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王传尚积极踊跃参与宣传防控工作,在本村主干路口卡点执勤,他说:“我既是组长也是共产党员,我当然要带头宣传防控,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严防死守,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他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没有请过一天假。

  孝亲敬老,传承好家风。王传尚全家人互敬互爱,子女也非常孝顺,他两个孙子都很懂事上进,尊敬长辈,认真学习,表现优秀。如今,他大孙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安交通大学,小孙子考取安徽财经大学。他二个儿媳也经常给公公婆婆买这买那从不吝啬。王传尚经常教育子女说,孝敬老人天经地义,谁家都有老人,谁都有老的时候。他自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老父母亲还健在的时候,他悉心照顾老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也非常孝敬老人,外出打工的他们经常忙中偷闲回家来看望父母,陪父母吃饭聊天拉家常。勤劳、朴素、诚实、感恩的家风和家教在王家一代一代潜移默化中传承着。

  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在家里做好父母,在外面做好邻居,只有家庭和睦,邻里融洽,社会才能和谐。这就是王传尚总结出的“家和万事兴”经验之谈。(卢贤傲 王永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