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裕安区扎实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30 17:18:05 【字体:

  为推进学校体育设施资源社会共享,满足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利用率,创造便捷的全民体育运动和健身环境,裕安区践行资源共享理念,在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需要和日常活动需求的前提下,以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服务民生为宗旨,扎实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向纵深发展。

  精心谋划,坚持有序推动。裕安区高度重视,根据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由教体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专班,对主城区23所学校的体育场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实地查看,最终确定13所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列入2023年开放试点学校。召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裕安区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明确开放范围、条件、对象、时间和模式,并细化了开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要求学校和社区协调合作,保障场馆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区教体局先期确定具备开放条件4所学校作为裕安区首批对社会开放的试点学校,后期将分批、分阶段推动实施,稳步推进,有序开放。

  精准准入,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六安等媒体宣传试点学校开放信息,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发布消息,并和学校周边社区对接,告知学生家长和学校周边社区群众开放工作相关信息,让开放学校周边居民及时了解相关政策要求,方便居民合理安排健身时间。各学校在校门口出示体育场开放管理公告,并统一制作体育场馆开放申请表,由学校统一审核后颁发健身准入证,居民凭准入证进入校园健身,并做好身份识别。

  精细管理,确保安全有序。对已列入“一场两门”改造学校立即抽调人员成立工作组,明确改造期间项目责任和改造后管理责任。为保证安全有序对外开放,每个学校配备1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协助学校维护体育场馆内的卫生和秩序,学校列出场馆对外开放值班表,明确开放日值班领导、管理人员、安保人员相关工作职责,学校保洁公司专门安排开放日保洁人员,负责开放区域的保洁工作。学校安排专人定期开展体育场馆设施检查工作,保障设施正常使用,及时排除所有体育设施的安全隐患,确保居民锻炼时的安全,让居民都能够安心锻炼。在开放过程中,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将运动场地与教学区合理分隔,制定并完善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管理公告,严格实行出入人员验证和登记制度,在双休日、国家法定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具体时段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每日开放时间原则上不少于8小时,鼓励日常早晚非教育教学时间向社会开放。

  裕安区将继续推动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工作管理,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同时,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快乐健身行动步伐。充分利用学校场地资源,让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成为构建全民健身体系的有效载体,切实做到有地锻炼,就近方便,快乐健身。(徐 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