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六安市新安中学举行主题升旗仪式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新安中学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4:51 【字体:

  2022年11月21日清晨,六安市新安中学全体师生排着整齐的队列,齐聚在美丽的绿茵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团委副书记田俊主持升旗仪式。

1

  绿茵场上雾气朦胧,寒风瑟瑟,凉意袭人,但全体师生热情饱满,天空还未完全放亮,国旗护卫队已经迈着整齐铿锵的步伐护卫着国旗来到了国旗台下,全场一片肃穆,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唱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学校的上空。

  新安中学副校长鲍传山作了题为《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的主题发言。他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三个话题,分别是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带给我们的好处和我们应该怎样读书。鲍传山在讲话中旁征博引,他指出,从古至今,无数的学者、哲人都谈过读书使人快乐的话题,尽管他们已经远离了这个时代,但那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和一句句警示后人的箴言,却势不可挡地穿越时空,激励着大家在浩瀚的书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在谈到为什么要读书时,鲍传山指出,读书可以提升我们的品位,净化我们的心灵,使我们身处逆境而奋斗不息;可以让我们不拘泥于现实世界的狭小,自由驰骋于思想的宇宙之中;可以抒发纠结缠绕的情绪,拨开犹豫彷徨的迷雾,培育纯真高尚的情操,在弥漫着墨香的书斋里,尽情地神游于书海之中,想象自己变成了脱缰的野马,在狂奔,在疾驰。

6

  在谈读书的益处时,鲍传山说到,读书让我们经历了不同的人生,让我们品味了生活的苦乐,让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有了一份自己的思考,这便是读书的意义所在。许多名人们也是因为读书才明白了自己生命的意义,最终为自己和他人带去了光明。他还在讲话中以鲁迅、华罗庚等人为例指出,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在于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爱读书”,他们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就了自己辉煌的人生。

  他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几点好的读书经验,一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与其浮光掠影式地多读,不如把同一本书反反复复地精读;二是不动笔墨不读书,学会摘抄、背诵,写读书笔记或感悟等;三是每读完一本或一章后,要对所读的东西进行一个梳理和归纳;四是要做到学思结合,也可以与师友讨论书中的内容和写作技巧,相互切磋砥砺,自然会有更广阔更深入的思考。

  在讲话的最后,鲍传山说到,“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最后他呼吁到,用书香熏染丰盈的人生;让书香飘逸在美丽的学校。

5

  主题讲话结束后,政教处主任姚俊宣读了上周寝室卫生优秀的班级名单,获奖班级代表上台领取流动红旗。政教处汤玉友、李来宝为各获奖班级代表颁发了流动红旗,接受表彰的班级代表在全校师生的注目下从老师手中接过流动红旗并合影留念。

4

  姚俊宣读了学校对高二年级部分严重违反校规校校纪的学生给予的劝退、留校察看和警告处分等处理结果,要求同学们引以为戒,对迟到、校内骑车、携带手机等问题作了进一步强调,同时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早恋,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父母和未来着想,并要求各位班主任利用好下午的班会课带领全班学生再次学习《新安中学班级管理细则》,希望所有同学都能成为爱班爱校、奋勇争先的新中学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