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抗击疫情(二)丨线上学习的心理调适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中学 发布时间:2022-04-12 14:24:12 【字体:

  疫情期间,我们生活的有序性被混乱所替代,很多事情偏离正常轨道。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居家学习生活的单调性,因父母干预过多引起的冲突,过量的疫情信息等,这些因素使我们产生一些情绪及行为问题。

  要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咱们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第一部分 家长篇

  “停课不停学”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举措,从送孩子去学校学习,突然转至在家线上学习,对家长来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所扮演的角色里也增加了教师、网管,甚至是助教等身份。因此,家长首先得做好自我调适,摆正心态,才能更好为孩子提供支持与服务。

  一、服务与支持

  1、学习工具

  对于学习的硬件设备,要量力而行,不必跟风,而学习的软件,按照学校老师的指引下载安装即可,不懂的可联系老师提供技术支持。

  2、环境

  要创设一个适宜专心学习的外部环境,像相对封闭的房间、整洁的桌面、安静的空间等,避免各种干扰因素出现,包括家长看电视、刷手机微信等。

  二、需要与保障

  1、监督

  孩子上网课,使用手机、电脑终于有了“正当理由”,然而由于网课的局限性,老师无法看到学生的上课状态,线上课程形式多样,很容易致使孩子分心,家长一定要对孩子上课情况做好监督。

  2、提醒

  在家上网课的时候,孩子整天都盯着手机或者电脑,此时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保护视力,放松眼部休息。可以定时看看窗外远处的风景,帮助缓解眼部疲劳。同时也要提醒孩子及时完成作业,完成老师布置任务。

  3、协助

  孩子在上网课期间,家长应该协助好孩子做好课后保障工作。

  比如,上课软件的安装,协助孩子调试硬件设备。

  更好地帮助孩子完成线上学习的任务,是假期内补充学习的过程,孩子们一旦出现不重视、逃避的情况,家长们一定要督促孩子正常进行学习。

  三、心态的调整

  现在是一个特殊时期,家长应该配合学校,引导学生正确的上网课,让孩子适应在家上课,提高孩子上课学习的效率。如果孩子在家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不要过度的批评孩子。作为父母,要学会换位思考,我们只能克服困难,以自家小孩的水平来考虑问题,帮助孩子跟上学习。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孩子很快就能重返校园学习了!

  第二部分 学生篇

  虽然停课但不停学,在家的作息习惯养成也是相当的重要。

  同学们要跟随教学的计划,不能因为在家就完全放松。可以合理制定学习的时间安排表,分为上午、下午、晚上等三个大时段,然后再根据学校每班网课安排表以每小时划分,把每一天都充分地利用起来。同时要注意,在学习的间隙,要合理地安排适当的锻炼,做到劳逸结合。

  1、上网课的距离

  如果使用电脑上课,眼睛与电脑的距离应尽量远点,最少40cm;如果使用电视,眼睛与电视的距离是电视屏幕对角线的3倍以上。

  2、课间要让眼睛休息

  网课期间要透过窗户远眺,让眼睛充分休息,时间为5—10分钟。

  科学用眼有个著名的“20—20—20”口诀,即在阅读、书写、电脑等用眼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让眼睛放松休息下。

  3、注意正确的姿势

  眼睛距离书本一尺,身体距离书桌一拳,手指距离笔尖一寸。

  4、合理饮食,充分睡眠

  每天保证八小时睡眠,午睡0.5—1小时。均衡营养,避免暴饮暴食,少吃甜食。

  5、注意上课纪律

  上课期间要认真听讲,不得随意在群内说话,不得聊天干扰上课,更不得利用手机、电脑等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6、学习要求

  一是要课前预习,明确第二天要学的知识。

  二是课堂笔记非常重要,必须边听边记。

  三是每节课的内容必须当堂消化,出现问题时及时私聊老师。

  第三部分 心理调适篇

  特殊时期,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会有焦虑、怀疑、悲伤等情绪无法疏解的时候,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整理出一些可以参考的心理调适小方法供大家参考适用。

  1.呼吸放松法

  鼻腔吸气,嘴巴吐气。把手放在肚子上,吸气默数4秒,用嘴巴吐气,再默数4~5秒。

  注意:

  ①吐气时间大于吸气时间;

  ②使用腹部进行呼吸。

  呼吸放松法的是最常用的一种放松方法。

  2.情绪调节法

  可以分为几个步骤

  第一步,进行3~5分钟的呼吸放松。

  第二步,用自己的意识扫描身体部位,从头皮到脚趾,感受自己的情绪,并且找到自己具体有什么情绪。

  第三步,用一个小纸片把自己感受到的情绪赋予一种颜色,然后使用该颜色的笔写在小纸片上,并评价情绪的等级(0~10级)。

  第四步,看着小纸片,做出自己有该情绪时的样子,并说出“我很……(愤怒、难过、恐惧)”

  第五步,找出自己这种情绪在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如头皮、胸口、胃、肠子等)。

  第六步,按摩、搓动自己的锁骨下方穴位,并对自己说,“虽然我很……,但我接受。”

  第七步,想象一下自己可以改变谁?

  ①改变他人——向他人倾诉你自己的感受,并希望对方怎么做?有可能对方会因此而改变。

  ②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行为或想法,让自己心理更舒适,让自己与他人相处更和谐。

  3.转移注意力

  生活中,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如果将自己不快的情绪发泄到家人或朋友身上,又会伤害身边最亲近的人,甚至影响家庭或同学的和陸关系。其实,当出现不良情绪时,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活动上去,忘我地去干一件自己喜欢干的事,如练习书法、打球、上网、听舒缓的音乐、小口喝水,画画,弹奏乐器等,从而使心中的烦恼、愤怒、忧愁、焦虑等不良情绪通过这些有情趣的活动得到宣泄。

  4.清理心灵空间

  多关注一些正能量,同时避免长时间接触负面信息。信息过载,心理会非常疲惫,建议将目光与心灵投向其他事情上。可以学着整理自己的房间、书桌等,整理现实空间,也是清理心灵空间的一种方式。

  5.乱语或者身体抖动

  当遇到让我们紧张的事情的时候,可以尝试着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配合身体做出一些动作。

  没有一个黑夜不可逾越,没有一个黎明不会来临,光在前方,伴随着春天的气息,继续齐心合力,争取疫情早日结束!中国加油!六安加油!皖中加油!

  皖西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周中鼎 李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