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上”出风采,“说”出精彩;名师指导,助力“双减”
——解放路第三小学首届“弘毅杯”教师素养大赛之“无生上课”“说课”比赛活动纪实

编辑:汤晓雪 来源:解放路三小 发布时间:2021-12-03 10:46:51 【字体:

  为全面落实六安市裕安区教体局教师基本功活动要求,进一步增强我校教师的教材驾驭能力和课堂创新能力,探索“双减”背景下高效课堂建设。解放路第三小学首届“弘毅杯”教师素养大赛之“无生上课”“说课”比赛于11月22日正式拉开帷幕,比赛持续一周。全校83位青年教师分语文、数学、综合三个组别进行比赛,每位老师对自己所抽课题进行15分钟的“无生上课”和5分钟的“说课”。

  研无止境,“语”你同行

  11月22日8时——24日4时,语文组32位老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比赛。赛前,老师们充分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和说课稿。比赛中,他们或慷慨激昂,或循循善诱,或幽默风趣,各不相同,但都以最真挚的情感、最生动的语言充分展现了较高的驾驭教材能力和良好的表达能力。

  本次比赛,我校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业内专家莅临指导。每日赛后,专家评委都和当天比赛的十多位语文老师齐聚一堂,对参赛老师们的表现作出精彩的点评。专家们就语文课堂如何落实“双减”要求,实现减负增效,与老师们进行探讨交流,思考、梳理相关意见。参赛老师们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无“生”胜有“生”

  11月25日8时——26日4时,数学组28位老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比赛。参赛老师们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语言精炼,熟练地运用多媒体、实物展台等辅助教学手段,在短短地二十分钟内,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

  学校同样邀请了两位教育大咖担任数学组的评委,两位专家风趣幽默、一语中的,有对个别现象的点评,参赛老师们听后豁然开朗、茅塞顿开。

  以赛促教,静待花开

  新的一周,迎来了综合组23位老师为期两天的比赛。综合组的比赛更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音乐老师们的说拉弹唱,有美术老师们的妙笔生花,有科学老师们的科学解密……他们用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把各自的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

  赛后,担任综合组评委的几位专家对参赛老师们的表现给予了一致肯定,认为他们的精彩表现为此次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认为此次比赛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非常有必要,不仅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的良好风貌,也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

  “千里之层,起于垒土”,“无生上课”和“说课”都是改善教师教学,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此次比赛,为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践行核心素养教学理念,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地起到了积极作用。(严中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