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韩摆渡镇:“三筑堤”,打好防汛抗洪组合拳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9:27:14 【字体:

  近日,在防汛抗洪的关键阶段和重要关口,为确保贫困户不因涝返贫,韩摆渡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召开防汛抗洪工作会议,对各项防汛有关工作进行布置和安排,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加强抗洪防汛责任意识,牢固“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强化保障措施,打出防汛工作“组合拳”,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居安思危、高度重视,坚决筑牢防汛抗洪的思想“堤防”。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交通运行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镇主要领导要求,镇村两级机关干部要拿出更加负责的精神、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坚决杜绝思想上存在麻痹侥幸心理,要把底线思维、风险意识落实到防汛抗洪的每个环节、每个角落,从早从紧从实做好“防、抗、救、补”等各项工作,牢牢把握防汛抗洪的主动权。镇主要领导指示,在强降雨阶段,要及时对受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必须做到户户到、家家走,摸清各户受涝的具体情况、具体类型,分门别类,全力保障,做好临时性安置救助工作。

  因地制宜、科学研判,坚决筑牢防汛抗洪的应急“堤防”。在防汛抗洪工作会议后,该镇及时组建防汛抗洪工作队并做出相关工作安排。一是结合镇内河流密集、降水持续、土壤饱和度等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划分区域,对河道密集处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做好24小时防汛抗洪巡查。二是镇村共筑应急“基础桩”,确保防汛抗洪有速度。按照防洪抢修器具定额要求,对全镇各村防洪应急用品数量、质量进行认真清查、核对,提前做好编织袋、砂石、铁锨、抽水机械等防汛物资储备和调度工作,建立健全防汛物资工作台账,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并开展室内疏散、抢险救援、提袋堵口等抢险救灾实战演练,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严肃纪律、强化帮扶,坚决筑牢防汛抗洪的民心“堤防”。为让防汛抗洪行动确有实效、深入民心、温暖人心,该镇做足“绣花功夫”。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强化统筹抓落实、严格纪律抓落实,由镇纪委牵头,实行定期和不定期、定时和不定时的专项巡查,确保各项措施推进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全面走访,镇联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和村两委第一时间进行入户走访,确保全覆盖,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了解每户受灾具体情况,并及时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面摸查后,对受灾群体具体情况留存相关照片,并交由镇扶贫站和纪委部门进行审核,了解受灾具体程度,确保该户情况真实可靠。核实情况后,根据贫困户受灾情况,分类处置,积极落实国元保险和“深贫保”理赔,降低农户损失,全力保障贫困群体不因涝返贫,实现稳定脱贫。(秦一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