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背包式”巡察走进“全国巡察”培训班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8:44:13 【字体:

  5月31日,中央巡视办主办的第五期全国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在杭州举办。本次培训班邀请中共金寨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黄龙就“开展‘背包式’巡察的实践探索和工作思考”作专题辅导。

  培训会上,黄龙以《深入田间地头 走进群众心头》为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联系实际,就什么是“背包式”巡察、为什么要开展“背包式”巡察、怎么做好“背包式”巡察、“背包式”取得的效果和体会等五个方面,重点阐述了“背包式”巡察的监督对象、路径方法、内容目标、主要特点、机制保障等。他指出,“背包式”巡察以其所特有的“短平快精”,着重围绕常规巡察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问题,对问题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医院学校、偏远村居等,开展以“拎包即走、背包即巡、收包即改”为内容的巡察,坚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压实了“两个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进一步落实了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实效。

  培训指出,自金寨县开展“背包式”巡察以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全程跟踪,精心指导,及时总结提炼,不断规范完善。县委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推动落实。截止目前,金寨县“背包式”巡察共进行了五轮,涉及43个单位,发现问题178个,要求立行立改111个,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79件,移交线索25件,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问责追责23人,党纪政务立案12人,收到了较好的政治、社会、法纪效果。

  据悉,《开展“背包式”巡察的实践探索和工作思考》已连续专题辅导三期,被列为全国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精品课程,5月9日、6月15日、6月22日,金寨县还将就《积极履行巡察办职责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三期专题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