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城北乡“增、检、评”掀起双创新高潮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08:55:29 【字体:

  初夏时节,走进金安区城北乡,硬化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两旁的苗木花卉长势喜人,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今年来,为进一步打造绿色美丽宜居家园,倡导健康、环保、文明的生活理念,城北乡持续推进 “双创”工作,用 “增、检、评”三字诀掀起双创新高潮。

  一、增设围栏,让垃圾桶有了自己的“家”

  自全区开展双创工作伊始,城北乡就将整治垃圾桶乱摆乱放、垃圾乱扔乱倒问题放在了工作清单上的重要位置。近日,城北乡各村的垃圾桶被放进了“房子”里。原来,为了防止出现污水遍地、垃圾杂乱的情况,规范垃圾桶摆放,城北乡经过测量垃圾桶存放点尺寸,统一定制了不锈钢围栏,为每个垃圾桶安装了不锈钢围栏,每个围栏将两个分类垃圾桶围住,让垃圾桶有了自己的“家”。此外,还张贴宣传标语,引导群众有序倾倒垃圾。“垃圾入箱、文明健康”宣传标语成为了最近群众们最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附近村民纷纷表示,以前垃圾桶周边没有围挡,带轮子的垃圾桶经常被风吹跑,保洁人员早上清理垃圾时经常找不到垃圾桶,被吹跑的垃圾桶也会对附近停放的车辆和过往行人造成安全隐患。尤其是大风天,不仅容易造成垃圾桶损坏,还会造成垃圾外溢,污染周边环境,严重影响了乡村环境。现在,沿村道路边垃圾桶干净整洁、整齐摆放,为乡村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既解决了垃圾桶摆放不当影响市容的问题,又为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环境检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化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活力和动力,城北乡成立“双创”工作检查小组,设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分表和评分细则,检查验收双创工作成果,查摆工作问题,及时整改。检查小组重点对住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程度,河流、沟渠、池塘清理情况,垃圾(池)桶清洁程度、有无满桶现象,道路两边垃圾清理情况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定期的双创工作检查让各村摆出了工作成绩,晒出了工作亮点,提炼了工作经验;同时,也让各村对标增压,知不足、明思路,争先创优,达到了检查的目的,有效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下一阶段的新提升。

  三、评选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

  城北乡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农村家庭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及时召开美丽庭院评选工作部署会,将美丽庭院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城北乡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城北乡党委副书记杨晓琪介绍道,“从美化自家的小庭院做起,让村民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大潮中,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培育文明新风尚,以家庭的‘小美’聚合村庄和社会的‘大美’。”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这就是不少城北乡乡村庭院的美丽风景。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不仅美了庭院,更美了人心。(张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